||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业护士考试

2011护士考试之手术后换药的注意事项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止痛

在手术当天麻醉药的作用消失后,伤口疼痛的程度最重,手部等神经末梢分布多的部位可能更明显。疼痛程度也和病人的意志和耐受性有关。

疼痛虽然不直接影响愈合,但会干扰睡眠和食欲,故可酌情使用止痛剂。

2、引流条

处理有时为了预防感染、减轻不良反应,在伤口内放引流条,以便将淤血引流出来。敷料上有较多渗血时,需及时更换敷料。

一般在术后1一2天出血基本停止时,医生便可拔除引流条。

但引流胆汁等体液或脓液时,引流条需保留较长时间。

3、伤口保护

手术后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止血和保护伤口的措施。

背部开刀的,可采用仰卧位,利用体重压迫止血。

不过,仍要注意定时给病人翻身,以免其发生褥疮。

腹股沟庙修补后,常在伤口放置小沙袋压迫止血。

行阑尾切除术后咳嗽时,可用手捂住伤口,免得震动腹部加重疼痛。

四肢手术后宜将肢体抬高,帮助静脉回流,减轻出血和水肿。

截肢后为了防止伤口内突然大出血,床边须备有止血带。颈部伤口要特别防止血肿压迫气管,引起窒息。

除了用乳胶片引流淤血外,还应在床边准备好拆线用具,以便一旦出现异常,可以很快拆除缝线,解除血肿压迫。

病人及家属要注意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告诉医护人员。

4、换药

清洁伤口如无引流物,也无出血、污染或感染征象,手术后不必换药。

有的病人及亲属为了看看伤口多大、缝了几针而自行揭开敷料,这种做法对伤口愈合不利。换药时亲友不要围观,以免造成污染。

会阴附近的伤口,尤其是儿童病人,要注意防止尿液、粪便污染会阴部。

如有污染,要及时清洁伤口,更换敷料。

常有患者或家属要求给伤口“上药”。他们相信在伤口上涂抹些药膏、撒些药粉之类,对伤口生长有好处。

其实,换药就是更换敷料,一般伤口除了用酒精消毒外,并不需要使用其他药物。

只是在伤口感染或有肉芽创面时,才需根据病情使用洗必泰溶液、高渗盐水、生肌散或凡士林纱布等。

换药的次数也不是越多越好,应根据伤口渗出、生长情况而定。

不必要的“上药”、过勤的换药,反而会成为不良刺激而延续伤口的愈合。

5、预防感染

手术后一般都有轻度发热,这是手术时受损伤的组织被身体吸收的正常反应,手术后5天左右体温逐渐趋于正常。如果手术5天后体温升高,并伴有伤口疼痛加重,要想到伤口是否感染化脓,并注意观察,必要时采取处理措施。

手术后2-3日,由于创伤性炎症所致,伤口一般有些水肿,缝线针眼稍有发红,这是正常现象,要与感染相区分。

6、拆线

伤口的拆线时间:头面部及颈部3一5天,下腹部、会阴部5一6天,上腹部、胸背部7一10天,四肢伤口10一14天,可根据病人年龄、体质情况适当提前或推后。

有时先间断拆几针,留几针过几天再拆。万一拆线后发生伤口裂开,可将伤口消毒、拉紧后用胶布粘合,过几天就能长好。

伤口拆线后,用无菌敷料保护一两天(有些部位的伤口甚至可以不用敷料保护),如全身情况许可,就可以洗澡,不必老是包着捂着。

手术时,一些肉眼看不见的神经末梢被切断。伤口愈合时,新生的神经纤维长入疤痕,很容易受到刺激,产生痒的感觉。这是正常现象。要避免搔抓。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