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SAP HR资源网

数字化转型要成功,这4个要素缺一不可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数字化转型并没有标准答案。转不转型、转多大的型,都是由企业的商业模式或生意方式决定的,每个企业注定要走一段“摸着石头过河的路”。


虽然数字化的系统确实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实操环节的效率提升,但至于到底要用系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是否达到了预期,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结果以及如何调整的,很少有企业能马上给出答案。因为他们的重点都集中在了解决痛点本身,而容易忽略对于大盘的掌握。下面4件事都是掌握大盘必不可少的环节,你的企业做到了吗?·以下内容根据人力家《2021制造业人力资源数字化白皮书》整理而成。


01 顶层设计时要考虑整个项目闭环


以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为例,科学、合理的数字化HR转型顶层设计是成本管理顶层设计的起点,是总成本领先的关键一环。如果缺乏合理的顶层设计,在项目落地时很可能会出现由于系统分散的原因而无法发挥效能,职能系统分散割裂,每一块由不同的人负责,彼此各自为政缺乏信息交换与沟通。


在项目复盘时,我们往往会发现软件的实际效果不好量化和评价,经常只是凭主观感觉。下面几步可以帮助你厘清顶层设计的框架:

  • 明确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组织体系
  • 明确目标和企业数字化系统的整体框架
  • 确认管理层的认知、获取理解与支持,评估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现状
  • 结合企业战略,分析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机会与突破口
  • 明确目标和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的整体框架
  • 确定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路线图,及时复盘
  • 评估当前措施对企业已产生和即将产生的影响,根据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规划落地实施并及时修订规划
  • 依托数字化转型激发新的业务模式与价值产生


02 活用数字化推进指标,及时跟进复盘、调整


数字化推进指标即能从业务和IT两方面、对数字化的进展情况进行自我比对检查的关键指标。比如:

  • 通过数字化手段与数据的应用是否实现了快速应对的能力
  • 是否创造了业务价值
  • 是否形成了企业内外共同认识等


如需知晓自身企业在全国和行业内的竞争段位、与其他先行企业的差异比较,也可以将自我诊断的结果提交第三方机构寻求协助。以这些指标为依据对项目进行及时跟进、复盘、实施、调整,能够有效帮助提高整个项目的进度和成功率。


要活用数字化推进指标,要做好三点:


一是达成共识。要复盘推进指标的完成情况,需要管理者、业务部门、IT部门等相关部门集合讨论,以达成全体共识为目标、围绕未来的方向进行充分探讨,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成功或是失败”的判断问题。


二是行动落地。这样的策略既要有目标,又要有具有事操性的分解行动,解决“为了推进数字化应当怎么做”以及“在现有基础与目标的基础上,要实现比较好的效果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以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为例,制造业企业在采购系统时和采购后,也要反复思考员工体验和未来的成长空间等,不断地调整落地策略,如:

  • 信息系统是否兼顾了提升效率与减轻实操HR的学习与操作负担?
  • 信息系统是否兼顾了实操HR的使用体验和员工的互动体验?
  • 功能设计是否遵循了实际场景使用习惯,解决了真实痛点?
  • 企业如果需要“两班倒”或“三班倒”系统是否能够支持?
  • 如果员工规模扩张、薪资体系发生变化、人事管理规范变更或者需要是否能够从容应对?


三是把控进度。通过每年对行动落地的完成度进行连续的评估,可以更好地把握数字化推进工作的历年进度变化,管理本企业的数字化整体进展,解决“与去年相比取得了哪些进展”的问题。


03 建设数字化文化,促进数字化工作方式的沉淀与技能的培养


为了快速应对变化,不仅需要技术与工具还需要变革顽固意识的企业文化。没有这个数字化转型的内核,数字化转型容易流于形式。比如企业高管可能关注先进的、未来的管理模式,觉得使用起来简单、清爽,怎么公开透明怎么来。但实际操作员(尤其是年龄较长者)可能是被迫采用的管理系统,认为是公司要求,能拖就拖,养不成习惯,及时性和主动性比较差。


如果员工不具备相应的技能和意识,即使搭建了一流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也难以产生突出的价值。系统搭建与使用的过程,以及配套的培训,在客观上有利于帮助员工深入融合数字化办公方式,逐渐培养数字化能力。


因疫情影响而造成人们对“远程办公”“数字化办公”观念的松动,正是企业变革企业文化的良机,也是企业通过转型获取数字化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灵活的数字化呈现方式也能够帮助员工适应企业文化的变化。不断将企业文化数字化传播和工作方式变化变得常态化,也能够帮助员工习得并增强这种适应能力。


04 不可忽视的移动端体验


过去,由于客观上岗位维护、员工信息维护、工资和考勤核算、报表输出等业务通过移动段设备操作会受到屏幕大小的限制,所以不少制造业企业之前并没有把移动化需求当作核心和关键,网页版的前端还是主要的使用界面。但是提供给普通员工、直线经理和高层管理的移动化操作界面已经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在实践中对移动化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在制造业企业,经常存在需要下车间或者实地操作的管理场景,以前服务于生产制造各个环节的系统主要以PC为终端,工作人员仅限于在办公室内进行使用。而且随着智能移动通讯工具和4G、5G网络的普及,员工个人也已经习惯通过手机实现连接,显然PC端的企业软件应用已不适应企业与员工互动、移动化办公的需求。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