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SAP HR资源网

香港payroll一二三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零零碎碎记一些东西,仅供参考,香港payroll比大陆版本复杂很多。

参考:
1, slideshare上一位大仙上载的课程叫做HR427,可惜不能下载,于是拷到word里研读了好久,有些已经过时了。
 http://www.slideshare.net/Waynetom/sap-h…
2,香港劳工处的雇佣手册简洁版,很有参考价值,SAP香港版的东西基本是按照这个做的
 http://www.labour.gov.hk/eng/public/Conc…
 http://www.labour.gov.hk/chs/public/Conc…
3,SAP help protal,信息少且难找。

概要:
香港payroll好像是和中国、台湾一起开发的,但是有很大差异,总体上比大陆payroll要复杂也要强大,比如香港payroll支持在一个期间内分开不同的社保组和个税组(实际中这个功能用的不多),在大陆payroll里这个在主数据维护阶段就被限制掉了,另外香港的回溯机制和大陆的完全不一样,比大陆要复杂的多,有arrrs表和ddntk表,类似于财务的递延、分摊,可以很好的支持“月薪下限下月扣回”这样的功能,而大陆新打的补丁实现的也不过是给个warning message。不过强大复杂也带来很多问题,Support package不断,很多补丁是为了修正以前的补丁,这些错误很多是因为未考虑周全月中社保分开、税务分开、off-cycle造成的。

一,IR56 reports
IR56包括四个报表,乃是香港payroll的集大成体现。
在香港雇主是无需替雇员扣税的,每个税务年度(4月1号到下年3月31号,payroll year也必须这样设置)结束后,雇主打印一个A4的报告给雇员,上面载明该雇员一年在本公司的薪金收入并且签章,雇员拿这个报告去缴税,或者雇主统一提交,这个报告就是IR56B。
新雇员工入职后,雇主需要提交一份报告给税务局(IRD,Inland Revenue Department),载明员工基本信息和月入信息,这个报告就是IR56E,在SAP内需要在第一个月工资运行完后才能有。
如果员工离职,则有两种情况,离开香港和仍在香港,离开香港的雇主需提交报告IR56G,未离开的雇主需提交IR56F,两者差不多,都是记载本税务年度截至离职的全部收入。
有一些特别要注意的地方,香港payroll做的很严格,IR56B/IR56G/IR56F都只能正式运行一次,除非有金额变动了才能运行下一次,即便是新运行打印出来的报告上也会注明这是补充报告,并列出上一次已经提交的报告。平时可以test run,但test run的都会被打上test run的标记,不能正式提交的。另外IR56B/IR56F/IR56G是互斥的,即一个人在一年中的最后只能是上述三种情况中的一种。IR56F/IR56G可以在正式运行工资前就通过模拟运行工资打印出来,模拟运行工资的结果进入另外的cluster。
IR56报表一个很复杂的功能就是列示房租,可能是因为住房支出在香港实在很重要所以单列,IR56其实主要读的是TAXCU和TAXADR两张表,前者是基于CRT的做了一些修改,后者就是保存infotype 0006里的employer-provided address文本信息,这些文本和房租金额是能够相互匹配的,两张表通过key连接,而房租金额是维护在infotype0014里的,但是房租的计算过程相当复杂,只能连看资料带实践连猜带蒙。
IR56G有一个特殊需求:如果员工离职且离开香港,雇主需要暂扣他最后一个月工资,待IRD通知此人已经交完税后,才能发放,如果雇主未能履行暂扣工资的义务,则需要在IR56G报表上写明原因。

二,MPF/ORSO
MPF,Mandatory Provident Fund,香港叫强积金计划,类似于大陆的社保+公积金,不过比大陆的社保公积金好很多,其一是缴费比率低,分强制和非强制两部分,强制部分上限是20000*5%=1000HKD ,多的部分雇主雇员自愿也无所谓,属于非强制部分。这个上限对比大陆实在太优惠了!其二这些钱不是交给政府的,而是雇主交给trustee,一般是银行和保险公司,绝对只有个人账户没有统筹账户,而且因为trustee之间的竞争,所以能给出各种投资组合,让参加人自选,有时雇主为引入竞争,同时有两家trustee,员工自己选择参加哪个。这些钱在离职时不能取出但是可以转到下家的trustee。
MPF有几个特殊的规定要注意:比如对新员工,雇主第一天就开始预提,60天后才需要交,雇员则是满30天后预提,60天后交纳,这些都是可配置的标准功能,比较复杂的是“回算不变”的要求,就是说在发生回算的情况下,以旧结果为准,这里又涉及到两个旧结果:基数的旧结果和交纳额的旧结果,需要根据情况在配置中选择适合的基数wage type和交纳额wage type。这些wage type看似一样,其实背后的processing class有细微差别,这些区别决定了回算中的反映。
ORSO,Occupational Retirement Schemes Ordinance, 与MPF大同小异,是MPF推出之前就有的计划,非强制的,在MPF出现之前是唯一的社保计划,现在员工只能在MPF和ORSO中选择一种。
ORSO与MPF有一些不同,比如一般只整月参加整月退出,所以无需月中打折,如果月中工资变了,以最后段的月工资(折算前)为基数。MPF一般是当月全部收入为基数,ORSO是基本工资为基数。MPF不回算,ORSO要回算。

三,EAO 2007
EAO2007,Employment (Amendment) Ordinance,2007年修订的雇佣条例,是个很难办的东西,源于香港劳工处对“工资取决于出勤时间”人员的保护,比如日薪制、不定时制、空姐等,该规定要求雇主在雇员休年假、法定节假日时候仍然要付薪水,避免员工为了拿薪水而不休假,但是这个规定对一般月薪制的员工来说就非常尴尬,因为月薪制员工休假本来也不影响他的薪水,(我猜测,因为这一条款,很多雇主为了避免给月薪制员工额外付薪,就把工资由按working day改成按calendar day了,)要求大概是这样的:雇员休年假、法定假,雇主付日薪不低于过去12个月平均日薪,雇员休带薪病假、产假,日薪不低于过去12个月平均日薪的80%,而平均日薪也有讲究,过去的加班费若低于总工资20%可以不计,超过则要计。SAP为此专门出了一个大补丁来应对这个法案,可惜我研究好久没研究明白,并且SAP的加班比较20%的算法似乎不准确。自己用average processing+absence valuation也能基本搞定,但是很复杂很花时间,对月薪制的公司也没什么意义。劳工手册上很大篇幅用来讲这个算法。

其他相关内容
1,calendar,香港实行的还是六天工作制,似乎也没有每周工作时长的限制,但是一般外资企业是上班五天,银行和政府机关上班五天半。
2,香港有两套Holiday calendar,一种叫Statutory holiday,法定最低的假期,一种叫做Bank holiday(银行假期,因为银行都是按照这个假,政府和大多公司都按照这个假日),后者包括前者并且多几天,一般说的public holiday是指的bank holiday,但是在EAO2007进行补偿时只考虑statutory holiday。如果要系统自动对节假日进行补偿,配置holiday calendar和work schedule就得小注意。
3,香港的法定产假只有70个calendar days,并且此期间工资打八折,这点比大陆不好,此乃题外话。
4,EOY,End-of-year payment,在合同里写明条款,年底按照EAO2007要求按过去平均月工资发放13薪,可以按照SAP标准配置,离职员工可以自动处理。
5,LSP/SP,Long Service Payment/Severance Payment,离职补偿金和遣散费,也适用EAO2007,按照平均月薪补偿,配置和计算都比较简单,有function在员工离职当月自动结算。
6,代通知金,如果雇主/雇员即时终止劳动关系而未提前通知对方,对方可以要求按月或天补偿,适用EAO2007,似乎没有标准配置,手动维护一个wage type,分配一个average processing rule就可以了。
7,有一个标准程序HHKSCKLE用来创建/更新paid sick leave quota,政策参见雇佣手册,配置参见配置里的说明。

一些香港相关的infotype
0006:subtype 1/R1/R2,公司提供住房的地址,需要进payroll cluster
0016:有附加的字段和表
0019:subtype H1和H2
0041:day type H1,H2,H3,反映在IR56报表上
0185:证件号,IR56报告必须
0128:可用于输入IR56报告上的备注文本
0345:税务信息,包括房租情况
0349:MPF/ORSO计划的允许组
0346:具体MPF/ORSO计划
0347:MPF/ORSO的余额,很少用到
0440:收据,主要用于房租比较,可能影响IR56报表上的房租列示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