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SAP HR资源网

SAP HCM PT Positive Timing Vs Negative Timing

来源:  作者:Kee  (查看评论)

很惭愧,做了这么久HR居然一直对所谓的SAP正向和逆向考勤一知半解甚至其中还有误解,完全不符合本人学术作风……^_^,上周末抽空又研究了一下相关问题,在此完整解析一下。

  • 正向/逆向考勤基于钟点/不基于钟点的考勤评估

   SAP考勤模块的前台或后台,你都不会看到任何一个关于“positive timing”“negative timing”的字眼,而是只出现了“Time Evaluation With Clock Times”“Time Evaluation Without Clock Times”的概念。对于这两组概念之间关系的一个准确描述应当是:正向考勤一定是基于钟点的考勤评估的;而逆向考勤可能使用基于钟点的评估,也可能使用不基于钟点的评估。

  • TM00TM04的区别

    TM00在系统的描述是基于打卡记录的评估TM04在系统中的描述是不基于钟点的评估。但是后者的这个描述是一个很恶心的误导!TM04完全可以支持基于打卡记录的评估。事实上TM04可以根据员工IT0007中的状态来决定采用哪种评估方式。下面是TM00TM04的主要区别:

(1)    TM00一定需要员工的IT0007状态是1或者2,即基于打卡记录的评估。TM04则可以同时处理状态1或者9

(2)    TM00time type assignment用的是TIMTPTM04time type assignment用的是TYPES。两者其实是类似的,TMITP的优势是对单日钟点处理更细致,TYPES的优势是对Absence/Attendance的分类处理功能更强大。

(3)    TM00对于加班的处理方式是:打卡和加班单核对后才算有效加班。TM00中的GOT function是专门负责加班核准动作的。TM04对于加班的处理方式是:有效工时超出额定值部分算作加班。在TM04中,有效工时概念会因为员工IT0007状态的不同而不同。当员工是状态是9Planned working time时,排班和IT2005的内容自动被识别为有效工时;当员工的状态为1Actual working time时,打卡记录反应的出勤即为有效工时,也就是说,如果某员工当天排班8小时,但是打卡反应他出勤了9小时,那么TM04认为该员工当天有效工时9小时。由于TM04不负责处理加班核准动作,故而也就没有使用GOT function,取而代之的是几个Rule用来计算超出额定工时部分的加班。

(4)    前面提到TM00使用TIMTPTM04使用TYPES,由于这两个function对应的逻辑表不同(t555yt555z),所以在统计日余额时的逻辑也有所不同。TM00的日余额统计用的是TR10,TM04用的是TR11

  • 使用TM04就一定不能在SAP端处理打卡记录了么?

完全可以处理打卡,但是前提是客户允许以打卡记录作为衡量出勤的第一标准而不需要对超时工作部分做核准审批。

 

  • IT0007中的状态“1”和状态“9”是不是对应的正向和逆向?

状态“1”和“9”的本质区别是;有效出勤是根据打卡计算还是根据排班计算。正向考勤一定需要状态“1”;而逆向考勤可以使用“1”或者“9”。

  • 正向和逆向考勤的本质是什么?例举几种可能的实践方式

我们首先应该明确一点,正向和逆向这对互为相反的概念只存在于SAP PT模块中。它们是SAP PT模块处理的两种方式,而不是考勤业务本身的两种方式。所有的考勤业务都是正向的,对于企业来说,你要么做考勤要么不做考勤,不存在正向和逆向之分。

有考勤就一定有异常。之前的理解中,我们用是否在SAP中处理异常来划分正向和逆向,乃至于当我们将一部分异常放在SAP外处理一部分异常放在SAP内处理时,又冒出来一个所谓的“半正向/半逆向”。这本身就说明了以异常的处理区域来划分正逆向是不合乎逻辑的。包括SAP的教材里面都是一色清地写道“完整记录出勤的是正向考勤;只记录与排班有差异部分的是逆向考勤”。敢问难道正向考勤就不用导入IT2001/IT2003/IT2002了?

在仔细分析了TM00TM04的逻辑差异后,我认为正向和逆向的本质差别是——加班计算逻辑的不同。正向考勤中,先由实际打卡和排班比对找到超出计划工时的“未核准加班”,然后再根据加班单IT2007进行审批核准。在逆向考勤中,直接根据排班或是打卡计算出有效出勤工时,然后根据一周或是一个月之内的额定工时,将超时部分算作加班。在这种方式下,所谓的“逆向”概念得以充分体现。因为我们必须先统计特定period之内的有效工时,然后返回去将有效工时与先前定义好的额定值进行差值比对。

下面看看几种可能的实践方式:

(1)    正向实践方式

将打卡记录由TRS导入SAP,然后用TM00对打卡记录和排班等进行评估。加班由核准方式产生。

(2)    逆向实践方式1——上传打卡

将排班和请假单据加班单据导入TRS,由TRS先进行一轮评估。此轮评估中主要完成:漏卡补入,擅自加班剔除,替班更正,请假补单。然后将梳理过的打卡,完整的缺勤信息,替班等数据导入SAP并将员工考勤状态设置为“1”,此时TM04根据上传的打卡记录统计有效工时,并根据预设额定值计算加班。

(3)    逆向实践方式2——不上传打卡

将排班和请假单据加班单据导入TRS,由TRS先进行一轮评估。此轮评估中主要完成:实际排班统计,缺勤统计,每日加班记录。然后将TRS统计的结果导入SAP,其中不包括打卡,而只包括:IT2003,IT2001,IT2002,IT2005。将员工考勤状态设置为“9”,此时TM04使用P2000 function直接将排班统计为有效工时,并进一步比对额定工时计算加班。

 

  • 不做PT60评估是不是可以算作一种特殊的逆向考勤?

的确可以。Payroll schema中的TC00就是这样的一段schema。此种方式下,SAP考勤直接将TRS统计好的考勤结果转化为薪资,但是不经过SAP考勤评估,当然也就无法在SAP中查看考勤报表。

  • 特殊实践——综合计时制算正向还是逆向

在实际项目中,很多企业的考勤制度中既包含核准生效的加班,又包含比对额定值确定的加班。“综合计时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按照我的理解,综合计时制是正向和逆向的综合体。

  • 之前的项目中,为什么我们的“逆向考勤”比“正向考勤”容易得多?

之前我们在实施中所采用的“逆向考勤”实际上是上面提到的不做PT60的那种逆向考勤。SAP考勤既不做打卡核准又不做考勤统计核算,只是简单的将TRS/手工考勤结果放到SAP中参加薪资核算。

  • 思路理清,如何指导以后的项目实践?

考勤分为4个阶段:1-日常考勤活动,2-数据核准(报异常),3-异常处理(用异常处理结果更新系统数据),4-统计核算。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正向考勤的加班是在阶段2就计算出来的,而逆向考勤的加班是在阶段4核算出来的,综合计时的加班是一部分在阶段2 计算一部分在阶段4计算的。

不宜直接让客户选择正向还是逆向,因为他们对于正向和逆向的认识很可能是有偏差的。比较好的方式是让他们选择,234这三个阶段有哪些是需要SAP考勤模块完成的哪些是由TRS系统完成的。当然,用户很可能希望TRS系统只记录实际打卡,而234步骤全部由SAP完成。对于这样的情况,则需要根据项目具体预算周期等因素综合权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