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管理

住院患者对陪护的需求现状及管理对策

来源:中华护理学会  作者:杨滢 鲍鹤玫 吴建中  (查看评论)

[摘要] 目的 了解住院患者对陪护的需求现状,以提出管理对策。 方法 81例住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合收集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66.7%的住院患者表示在住院期间需要陪护,其中87.7%希望家属做陪护。同时,他们希望陪护人员具有消毒隔离、饮食指导和疾病护理等相关知识 。结论 对陪护的质量控制是影响我们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因素,医院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  陪护,管理,对策,健康教育

present situation of inpatients’ needs for accompanying nurse and managing countermeasure

WU ZhongjianBAO Meihe, YANG Ying

(PLA 302 HospitalBeijing 100039)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inpatients’ needs for accompanying nurses in order to put forward managing measure. Methods 81 inpatients accepted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and the data was statistics analysed according to the collected date. Results 66.7% of inpatients needed accompanying nurses and 87.7% of them expected their relatives could do this. Besides, they hoped that accompanying nurses have knowledge about disinfection , isolation , diet guidance, disease nursing and so on.  Conclusions the quality control of accompanying nurse is an important factor that influence our medical and nursing quality , and hospital need to lay down corresponding managing countermeasure.

[Key words] Accompanying nurse,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 Health education

陪护就是守护在病人身边,帮助其做一切日常生活中自己应该做而做不到的事情。[1]由 于护理人员与病床的比例低、护士临床工作太过繁忙等原因,我国目前绝大多数医院中住院患者的生活护理等相关工作由患者家属或聘请的专职陪护人员承当。这些 陪护人员与患者长期接触,能够对患者从生理、心理等方面予以贴身的理解和照顾,他们作用发挥的好坏,影响着患者的医疗和生活质量。本研究对81例住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及统计学分析,旨在了解陪护现状,及患者对陪护的要求,并提出管理对策和改进措施。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20076—20077月我院的住院患者,81例,分别患有消化道出血、腹水、肝硬化、肝性脑病等疾病。其中男58例,女23例;年龄15-80岁,平均39.18岁;第一次住院46例,第二次住院15例,住院两次以上者20例。

1.2 方法 采用自制的病区住院病人陪护需求问卷调查表,对6—7月我院的住院患者进行随机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住院期间是否需要陪护及需要的理由;希望陪护的对象;对陪护的要求及希望陪护具备的知识等。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均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描述性分析。

 

2 结果 

2.1 住院病人对陪护的需求调查结果:66.7%的住院患者住院期间需要陪护,27.2%的患者不需要,6.1%表示无所谓。

2.2 需要陪护的理由调查结果:56.8%的患者感觉护士工作太忙,43.2%表示不愿意麻烦护士。64例患者觉得陪护能提供生活方便,28例认为陪护能提供情感支持,23例请陪护的原因则是认为能使自己更有安全感。

2.3 希望陪护的对象调查结果:87.7%的患者希望家属做陪护,12.3%希望专业护工做陪护。

2.4 对陪护的要求调查结果: 56.8%的患者认为医院有必要限制陪护,43.2%认为不必要。93.8%的患者认为每人请一个陪护比较合适,6.2%的患者认为每人请两个陪护比较合适。其中48.1%的患者认为陪护应该统一服装,21.0%的患者认为不需要,30.9%表示无所谓。37.0%的患者认为陪护的时间定在上午好,2.5%认为晚间陪护好,1.2%认为下午陪护好,58.3%认为需要全天候陪护。 

2.5 希望陪护具备知识调查结果:38例患者希望陪护具备消毒隔离知识,44例希望具备饮食指导知识,59例希望具备疾病护理知识。获得以上知识23例患者希望通过有关资料自学,59例希望得到护士指导,20例希望医院能开展相关的讲座。

 

3 讨论

3.1 陪护对住院患者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护理工作重要性认识的加深,患者及家属对护理的需要也随之提高,但患者需求的增加与我国现存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使得陪护作为一种新型的职业应运而生。[2]由于陪护人员与患者长期接触,又有各种亲缘或其他感情联系,可以辅助护理操作、生活料理、心理治疗、病情监测、解决纠纷等,对提高护理质量十分有利。[3]冯健华[4]等调查表明,85.2%的住院患者认为医院不应该取消陪护,78%的患者需要陪护,87.8%的患者希望家属做陪护。毛喜莲[5]的调查显示,中西结合病房86.25%需留陪护,83.75%的患者觉得家人陪护更随意。这与本次调查的结果基本一致。

3.2 住院患者对陪护的要求 患者受疾病影响,情绪不稳定、敏感、容易焦虑,陪护无意识的言词会给所护理的患者或邻床患者带来不良心理暗示,加重患者的焦虑情绪,有时还会引发严重问题。[6]一个病房中有较多陪护,人员杂多,造成病房拥挤,容易妨碍患者处理日常事项,严重影响患者睡眠和休息。刘翠月[7]等研究认为,加强专业陪护人员的管理能有效降低医院感染率。此调查研究也发现越来越多的患者希望自己的陪护具有消毒隔离、饮食指导、疾病护理等相关知识。

 

4 管理对策 

4.1 评估能力 对患者家属或聘请的专职陪护人员, 在上岗前护士长要对其工作能力进行评估,了解其是否能胜任陪护工作,如让其示范操作翻身、床上擦浴、协助大小便、喂食、抱扶患者等日常生活护理所必须掌握 的陪护技能,不正确之处给予及时纠正和进行指导,操作能力及接受能力差者,不给予陪护资格,并告诉病人家属存在的隐患及相关法律知识,让病人家属选择合适 的陪护人员。

4.2健康宣教 做 好健康宣教,提高陪护人员的知识水平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由于陪护人员可能缺乏相应的卫生知识,有时出于良好的愿望却做出事与愿违的结果,将会 给医患双方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损失。此次调查发现病人希望陪护具有相应的消毒隔离、饮食指导和疾病护理的知识,为了使陪护更好的学习此方面的知识,病区可 以制定常见疾病的宣传小册子供大家阅读,医院也应举也行一些针对陪护的专业培训及讲座,护士应根据病人的病情向病人及其陪护随时进行卫生知识宣教,介绍相 关知识,包括:科室的环境、病区管理规定;卫生常识;病人及家属常见心理反应和护理;日常生活护理技能操作,如擦浴、协助大小便、喂食、抱扶患者等;根据住院患者的特点,针对性强化训练预防褥疮发生的措施,瘫痪肢体功能位的摆放,病人坠床、跌倒、烫伤等意外事故的防护等。

4.3明确职责 制定陪护管理规定,明确陪护职责的范围与相关制度,严格限制陪护的人数及陪护时间,要求陪护人员统一更换医院服装,并要陪护人员签名表示遵照执行,由病区护士长进行监督管理,约束陪护人员具有一定的组织纪律性。

4.4质量监控 责任护士负责监控本组患者的陪护工作质量,检查陪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的主动性,提高陪护人员的责任心、主动性。不能胜任工作者建议患者予以更换。

4.5心理支持 对 陪护人员要一视同仁,关心他们的生活,尊重他们的人格,与他们交流时要注意态度和蔼,做到礼貌热情,忌用简单冰冷生硬的语言,以免引起陪护人员的反感,造 成心理上的不愉快。陪护人员对医疗方面有怀疑时应耐心解释,尽量消除其疑虑。护士长应每月召开陪护人员座谈会,征求意见,改进工作,使陪护人员感到他们是 护理队伍中的一分子,受人尊重,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热情及积极性。

总 之,陪护的存在,的确为缓解医院护理人员的不足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医院的整体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体制和方法来约 束,任其自由发展,势必给医院的安全带来隐患,影响着医疗护理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充分的了解陪护现状和患者要求及现存不足,从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管理措 施。如何提高陪护的质量依然是医院管理中值得认真、深入讨论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耿莉华,王国权.陪护员培训教材【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1

[2] 符霞,卢少萍.我国医院专职陪护人员的规范化管理研究进展【J】.护理研究,2006,20(8)21632165

[3] 姚冬芳,周小英.重视陪护人员辅助作用,提高老年患者护理质量【J】.护理学杂志,2007,28(6)569570

[4] 冯健华.病人对探视陪护需求的调查与分析【J】.护理学杂志,2001,16(4)245

[5] 毛喜莲.浅谈病房陪护管理的难点与重点【J】.中国医学工程,2006,14(6)668669

[6] 李亦宁.提高陪护质量的探讨.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J】,2006,8(3)380381

[7] 刘翠月,张小玉,郑立.专业陪护服务与医院感染关系的探讨【J】.护理研究,2005,19(5)911912

 



  作者简介:杨滢,女,198312月生,四川自贡人,护师,从事肝胆外科护理工作。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