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流

月子病是什么?月子病怎么治?月子病常见误区

来源:Www.512Test.CoM  作者:中国人流网  (查看评论)
    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包括小产)之后一个月内所受到的外感或内伤而引起的疾患,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妇女在生产后,因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疏,如果此时不慎使风寒侵入,或大怒大悲,或过多房事,都能引起月子病。

    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时,由于受凉、饮食、睡眠等原因,得了月子病。一些人听说月子里得的病,必须在月子里治疗才能治得好,于是心中焦虑不安,苦恼不已。

    医学上称为“产褥期”,是指从分娩后的第一天起计算,至第42天。有许多妈咪平时身体健康,可在坐了“月子”以后却得了病。为什么呢?

    原来,妈咪在怀孕后期“负担”过重,行动不便;临产前,心情又十分容易紧张、恐惧和焦虑不安;临盆时,由于宫缩,整个分娩过程中休息不好,身体非常疲劳; 分娩以后,夜间要为宝宝喂奶、换尿布,白天又要照料宝宝,已经疲倦的身体一时很难立即恢复。加上产后内分泌功能正处于“动荡”和重新“组合”的时期,机体 的免疫功能下降,局部伤口未愈,恶露未尽。在这种全身和局部抵抗力差的情况下,是十分容易得病的。如果妈咪再不注意分娩后的身体保养,不当心冷热(冬天夜 间换尿布、喂奶容易着凉;夏天贪图凉快而着凉),就更容易外感风寒、病邪侵入而致病。所以,一些老年人非常重视“坐月子”,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月子病月子治”应该是指月子里得了病要抓紧时间治疗,而不是指月子里得的病只能在月子里治,过了月子期就不能再治了,或者说只能在下次月子里才能治好。

   一些身体虚弱者,经过充分的卧床休息和良好的营养补充,有些病是可以改善的,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误以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但有许多疾病,例如细菌感染性疾病等,光靠休息和营养是难以治愈的,还得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才能病去体愈,光靠月子中的休整是绝对不够的。

   月子病的治疗:

    1、早查早治

   在“月子”里,无论得了什么病,都应该及早发现,及时就医。如有的产妇产后发热持续不退,就必须查明原因,警惕体内可能存在的感染病灶,如盆腔炎、子宫 内膜炎、乳腺炎、会阴侧切伤口或剖腹产伤口炎症等等,一旦确诊,就应及时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假如自己不以为然,误认为一般伤风感冒而不及时就医,使炎 症蔓延扩散或变成慢性病灶,病程就容易迁移,甚至久治不愈。

  2、对症治疗

  无论是平时还是“月子”里,得了病都应 该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进行治疗。而如果盲目乱投医,热衷于什么土法、秘方,或想当然地自购药物服用等等,那就有可能延误诊断,耽误治疗,使疾病转为慢性 而长期缠身。如果已经得了诸如腰背疼痛之类的所谓“月子病”,就更应该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采用药物、理疗、体能锻炼等综合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

  3、日常饮食

  孕妇坐月子期间饮食要有节制,不可过饱过饥,不要吃生、凉、辣之物,更不可因担心肥胖而节食,饮食上多吃牛奶、米糠、麸皮、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C、D和B族维生素食物,增加素食在饮食中的比例,避免骨质疏松而引起腰痛。

  4、休息调养与运动

  注意保持良好心情,不怒、不燥、心胸开阔、少思少想,注意手、足部保暖,避免凉水刺激;避免过度劳累,月子里可多做俯卧、胸膝卧位,帮助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