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怎么办 胎位不正的预防方法

来源:  作者:admin  (查看评论)
  妊娠28周后原为臀位者多能自转成为头位,如仍取臀位时,应矫正其为头位,常用的方法有:
  艾灸至阴穴。孕妇取平卧位或坐位,用艾条灸两侧至阴穴,每日1-2次
  ,每次15分钟,5次为一疗程。孕妇在灸时常感胎动较活跃。此法的转位成功率达75~85%。
  膝胸卧位。膝胸卧位是常用的转位方法,让孕妇排空膀胱、松解裤带,先在床上作下跪姿势,然后将胸部尽量贴在床的表面,大腿则与床平面保持垂直,每次跪15分钟,每日二次。这种姿势可使胎臀退出盆腔,借胎儿重心的改变,使胎头与胎背所形成弧面顺着宫底弧面滑动以完成转位。此法如能持续应用7-10日,成功率可达70%-80%。
  为了增加胎位倒转成功的机会,孕妇在采取膝胸卧位后,当晚即采取侧卧位,如系骶左前采取右侧卧位,骶右前则采取左侧卧位,这样有利于胎头顺着子宫腔侧壁倒转。有时膝胸卧式未能奏效而加用侧卧后得以成功地转位。
  外倒转术。外倒转是假借外力以旋转胎位,目前对外倒转术尚持有不同意见。Ylikorkala等对491名经超声波定位的臀位作外倒转,转位成功率达75%,从而使足月妊娠时臀位发生率从4.5%降至2.9%。但有学者认为外倒转可导致胎盘早剥、早产、胎膜早破、甚至胎儿死亡,因而对此法并不热衷。因此,进行外倒转术时要特别谨慎,最好能在B型超声显像仪的监测下进行操作,尽量避免因脐带牵拉过紧而导致胎盘早期剥离等并发症。外倒转术以在妊娠32--34周时进行为宜。操作时孕妇取平卧位,双下肢屈曲以使腹壁松弛,术者立孕妇右侧,先查清胎位,听取胎心率并做好记录,然后一手握头,一手扶臀,将头轻轻沿胎儿腹部方向转动,将其向骨盆入口推移,另一手则配合推头动作,将臀部向反方向推动。例如骶右前位则将胎头向顺时钟方向推动,骶左前则向逆时钟方向推动,动作要轻柔而连续,切忌用暴力。术毕再听胎心音,若胎心率加速或减慢在短时间内仍不能恢复者,则可能有脐带受压,应转回原来胎位;若在术中胎动频繁而剧烈,胎心率异常,亦应停止转动,退回原方位。单臀位时,因两腿直伸,胎儿脊柱难以弯曲,外侧转术多半不成功,故不必勉强。完全臀位时如胎背在左侧,胎头则在右肋下;单臀位则胎头在宫底正中易与完全臀位相鉴别。
  臀位在转位后还有再变成臀位的可能,复变率一般在20%左右。因此,在转正胎位后,特别是对腹壁较松弛的孕妇,应在胎头两侧置毛巾垫,用腹带包裹固定,并定期随访检查,如经转位后一再恢复为臀位者,不宜再作倒转术。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