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知识

一个是司马懿的儿子,一个是书法家,却都死在了她的手上(下)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五胡乱华之六)

司马炎曾召集太子的东宫官员,为他们举行宴会,并把尚书部门有疑难的政事密封起来,在宴会上让太子当场启封,让他几天内对这些疑难问题作出决断。太子妃贾南风十分害怕司马衷答不出来,可能最终被废,便请外人代为作答。

这些代答的学者所作的答卷引经据典,用了很多古义。贾南风的亲信张泓劝道:“太子的水平,陛下是知道的,而现在答卷大量引用古义,陛下一看便知道一定是由他人代作,这样恐怕只会更增加陛下对太子的谴责和失望。我看不如让太子对答得直接一点,大意对就行了。”贾南风听了觉得很有道理,非常高兴,便跟张泓说:“爱卿马上就为我准备一份恰到好处的答卷。事成之后将来一定和爱卿共享富贵。”张泓便根据疑难政事起草了答卷,答词简单明了,毫不深奥。

于是贾南风叫太子自己把这份答卷誊写一遍交给司马炎。司马炎省阅后,非常高兴,并当着很多大臣的面把答卷给卫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