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演讲

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熊利泽院长在2014年护理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各位护理同仁:
    晚上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由护理部组织的2014年度医院护理工作总结大会。
    胡雪慧主任做了非常好的年终总结报告,有七个亮点、八项工作、四个问题,还有对2015年的四点思考。李晓康同志是新的分管全院护理工作的副院长,刚才也做了很好的讲话,他讲的就代表了医院,中间讲的非常有哲理,后生可畏呀!
    2014年对西京医院来讲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这一年之中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不管是医疗、教学和科研,我们的护理工作在其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刚才在听胡主任的总结时觉得非常感动!在这一年之中,我们2000多名护理同志们确实为西京医院的发展奉献了我们的青春!贡献了我们的力量!
    我可以用几个例子来说明。在今年夏天22基地驻训的时候,我去看望过大家,有我们很多护士同志。在青铜峡演习,我也随校首长去看望过,我也感觉大家能够克服困难,在为战为军服务上做出的奉献。在校庆阅兵场上,我们医院女子民兵方队走过来的时候,我在观礼台感到非常自豪!
    我还可以给大家举些例子。今天下午我去消化科看一个外科手术后的病人,是消化一科靳雁护士长那个病区做的手术,手术做的非常成功,护理的非常好,除了她们的护士之外,还有我们特护小组的同志。那位63岁的病人见到我时,说我们护理工作的时候,眼泪都出来了。我当时非常感动啊!
    两个礼拜以前,我参加整形外科医院新任主任命令宣布大会时,当时鲁开化教授主动地要求上台讲几句话,他上台以后讲了什么呢?首先讲的是他在几年前做前列腺手术的时候,是我们泌尿外科的医护人员怎么兢兢业业,怎么认真细致地给他做了手术,做了护理,使他今天能够康复,能够仍然在工作。当时我们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教授在台上是一边流眼泪一边在说这些事情,我坐在下边非常感动!可能当时在座的整形外科的护士长,还有我们的护士同志们都能够感受到。
    恰恰是这些六十多岁、七十多岁的老同志对护理和医疗工作的这种褒奖,才使我们有最大的成就感。所以,这就是我们西京医院之所以能成为全国排名第五,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声誉,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委、代表董新平政委对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请大家鼓鼓掌)!同时也对我们在座的,还有今天仍然坚守在护理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下一步的工作,刚才李晓康副院长已经说得很详细了。如果要有一个题目的话,我想说:“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一名护士”。
    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是一所军队医院,一定有区别于地方的医院。这种区别是什么呢?就是要牢记习主席的讲话:“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就是要按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赵克石部长接待校首长时所讲的:“紧盯战场、服务部队、瞄准前沿。”要牢记“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首先要为军、为战。昨天,我们第二附属医院的17名同志们,即将要赴西非参加抗击埃博拉的战斗,现在正在准备集训。我相信轮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西京医院、我们的护理同志们也一定能够冲上去。那么,我们平时的为军服务,除了我们军人特诊中心和惠宾病房,我们所有的科都有为军服务的经历,我们都会收部队的官兵。所以,我们要为他们做好护理工作。
    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为什么能排名全国第五,那就是我们的技术水准要高于别人。1992年,当我在英国牛津大学John Radcliffe医院ICU查房的时候,老师带着所有的医生查房,问站着的各位医生,对这个病人还有什么办法没有?所有的医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说话,有的摇摇头。然后,他就问一个责任护士,“你觉得现在我们应该对这个病人做点什么?”那个护士说,“我觉得应该……”,说了三点。我听了以后觉得非常奇怪。后来,我的老师问我:“利泽呀,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奇怪?”我说:“是呀,查房的这些医生都不知道怎么办,你问一名护士。”他说:“这是美国的一名护士,因为他的丈夫在英国的美军基地工作,所以她来到我们ICU工作。美国护士的培训是非常全面的,而且她几乎24小时都在病人的床旁,她对病人的病情了如指掌,所以她所说的一定是比医生说的可能更有正确性,更有发言权。”希望通过这个故事可以启发大家,那就是“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区别于其他医院就在于我们的业务素质很高,我们能够判断病情、我们甚至能够指导医生的工作。
    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要比别人服务得更好。除了我刚才举的那两个例子,我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农民到医院超市买东西,拿了一个面包和两根黄瓜,去往收银台称完,人家说多少钱后,他不做声,赶快又把两根黄瓜给送回去了,最后只是买了一个面包,因为他仅剩的钱只能买这个面包,没有钱能再去买两根黄瓜来吃。这就是在我们医院超市发生的真实的故事,这个农民的妻子就在我们医院住院,他在这做陪人。当我们看到这一幕,当我们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能够来到西京医院,把最后的一线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所以,我只给大家举这样一个例子。我相信,我们西京医院的绝大部分护士,都能够感同身受;我相信我们的护士同志,一定能把我们对病人的这种感同身受,对病人的这种关爱,应用到我们的工作中,做好为病人服务。
    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那就是,我们要训练我们各个方面的本领。胡主任在她的报告里面已经提到,我们要对我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好良好的基础。尤其是年轻的护士同志们,你们的学历很高、基础很好,是不是啊?我们要不断提高我们的本领,要训练我们自己的各种能力。将来某一天,你们出去到全国各地,你们都是院长、主任和各种骨干。那时候,你想,那是多好的结果(笑声、掌声)!大家不要笑啊!2003年跟我一块儿到小汤山抗击SARS的一名护士回来以后,现在就是西安市某医院的院长,而且当的很好。你们现在要有这个雄心壮志!我相信,只要是西京医院出去的同志们,管理一所医院那还不容易。要有这样的能力,就是要培养我们的这种竞争精神。
    马云你们都认识吧,我也是通过电视认识的吧!(笑声)我相信你们大部分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才,成为亚洲的首富,他曾经讲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死在明天晚上,所以,今天你必须很努力,才能够看到后天的太阳。”任何一个成功人士,一定有他的某种理念。我相信我们今天作为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要有这种竞争的能力,这种拼搏的精神,将来才有职业生涯的高峰。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的同志担任那么高的学术职务?我看刚才点了王宇护士长等人,我还注意到了边冬梅,是西安市手术室护理学会的主任委员,看,把西安市手术室统治了吧(笑声)!很高兴啊!将来每个专业的主委都出自我们西京医院,那我们在护理上就很厉害了。你们发表了356篇论文,还有7篇SCI论文,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沿着这样的方向前进,才是一名真正的西京医院护士。
    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你要相信西京医院的党委、院部机关和科室,一定能够关心和关注大家的生活困难。上个礼拜,院党委安排了一个活动,来慰问和补贴全院63位的困难家庭或者个人。其中,我看有一些护士的发言,非常感动!我们确实有一些地方做地不是特别好,确实没有完全了解全院七千多人,每一个人的家庭和个人的困难。但是,从今天起,尤其是在2015年,我们一定要在西京医院形成一个氛围,医院党委、机关还有科室主任、护士长,一定要关注和关心我们的同志们,尤其是年轻的同志们!有的非常困难,有的自身有疾病。我们要拿出我们的能力,拿出我们的精力,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些困难。我们知道有一部分的孩子上托儿所非常困难,现在也在加紧地建设,今天我还在和医教部的王主任讲,能不能想办法把托儿所附近的实验外科和动物房给迁出去,不过,我们还是需要时间来完成。另外,请护士长要注意,刚才胡主任也提到了,我们要随着工作情况的变化,要研究新的排班制度,我已经在不同的场合说过。比如说,在我们表扬一年上180多个夜班的21位同志的同时,要思考,我们能不能够尽量地使夜班的同志们工作的强度小一点?怎么做到这一点?现在手术是不是很多都是晚上回病房的?上小夜的时候,就是1个人上班或者2个人上班,带着1个同学,一下接十台甚至是十几台手术,非常困难,对吧?那么,排班的时候能不能够减少白班上班的护士,增加晚上6-10点的上班护士。我不知道啊,因为我不懂。我们要关心大家,尤其是我们护士长,要看看大家有没有困难,我猜测年轻人精力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上班的压力过大,由于经验的不足,或者是思想压力可能有一点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关心我们的护士!
    最后,请记住,“我是西京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们走在外面的时候,我们应该感到自豪,这应该是我们在2015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新年已经来到,春节也快到了,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给在座的护理同志们还有我们值班的护理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愉快,家庭幸福!
(根据录音整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