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演讲

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促进二次创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吴南  (查看评论)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十病区的吴南。

在二十一世纪里,共建和谐社会理念、人性化服务的倡导早已深入人心。作为护理人员,我们应该如何与时俱进,如何把自己的工作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南丁格尔女士曾说:“护理是一门艺术!从事这门艺术需要有极大的心理准备。”这是对护理工作的崇高赞誉,也是对护理工作的最高要求。在今天,护理工作应该提供优质护理,饱含人文精神,倡导社会文明,充满人性化关怀,从而推动护理事业向前蓬勃发展。在提高护理水平的同时,倡导优质护理服务必然提升了我院的第二次创业环境,

我科是神经内科。老龄化,肢体活动障碍是我科患者的特点。我们的工作量大,压力大,病人对护士水平要求高。但我们不怕辛苦,反复操练技术,主动和患者沟通,通过具体行动,使患者从最初的不信任到万全放心,从勉强依从到主动配合。

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并非夸夸其谈,或是纸上谈兵,其实她一直都体现在我们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中。

 “一言”就是把握语言技巧,善于和患者沟通。病人入院时对医院环境陌生,加之病痛的折磨,内心忐忑不安,往往难以配合护理工作。这时以热情而诚恳的语言接待病人,病人就会产生安全感、亲切感和信任感,无形之中增加了对护士的信任、对医院服务的信任,从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早日康复的希望。我们的护士在接盐水的空当看到走廊上的患者在功能锻炼也不忘提醒:“大妈,小心点,地上很滑!”并且提醒家属在旁陪护。短短的几个字,却能让患者感受到自己属于这个环境,融入这个家庭。

 “一行”体现在于护理操作的准确到位,是人性化的护理。对病人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埋怨;多一些笑容,少一些冷漠。我科室的患者中老年人居多,中风偏袒后,自理能力差,家属压力大,我们严格遵照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的方针,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护理服务。

优质护理服务,既提高了护理质量,也赋予了我们的工作特殊的涵义。曾在我们病区住过院的蒋大伯,在精心周到的护理与合理规范的治疗后,康复出院,每次来门诊复查时都会来病区看看我们,一再表示感谢,一再唠叨他受到的照料、细数难忘的瞬间。患者崔秀华,来自遥远的湖北,有着浓重的湖北口音,一开始由于语言上的障碍无法得到很好的沟通,每次她看到我们护士时都会微笑的嘴里说些什么,开始我们没有听明白她的话,但我们依然以最规范的护理和细心的照顾对待,后来才知道她曾经住过北京某医院、军区某医院和沈阳某医院,然而她对我们科室的护士印象最为深刻。每次护理之后她所说的是:“你们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类似难忘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南丁格尔女士曾赞誉道:“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的确如此,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天使的形象,或稚嫩或成熟,或娴静或热情,但她们同样都身穿白衣面、带笑容,她们同样都愿意用辛勤的劳动换来患者的康复,她们的到来象征着温暖与希望。人的一生难免有不幸和伤痛,但我们的护理能消弭(mi)这些痛苦,抚慰这些不安。若干年后,当他们想起这些往事,能够永存人心的并非是那些不堪的痛苦,而是白衣天使亲切周到的护理。

我们是一个个圣洁善良的白衣天使,我们从事着平凡而又伟大的护理事业,我们只是希望我们的付出和努力,能够为病人减轻一时的痛苦和不幸。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