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考试

2012护理专业病理期末考试题及答案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名词解释

1炎症: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各种致炎因子引起的损伤所发生的以防御为主的全身性病理过程.

2休克: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循环功能障碍,使组织器官微循环血液灌流量严重不足,导致重要器官功能、代谢发生严重障碍的全身性病理过程。

3发热:是指机体在致热源的作用下,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上移而引起的调节性体温升高。

4心力衰竭:又称汞衰竭,是指在各种致病因素作用下,心脏的收缩和(或)舒张功能障碍,使心输出量减少,以致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的病理过程

5变性:是指由于物质代谢障碍,细胞或细胞间质内出现异常物质或原有物质显著增多。

二填空题

1、常用的血氧指标:血氧分压、血氧容量、血氧含量、血红蛋白饱和度

2、大叶性肺炎的病变发展过程依次为:充血水肿期、红色肝样变期、灰色肝样变期、溶解消散期

3、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出血、穿孔、幽门梗阻____)

4、DIC的病程依次分3期即:高凝期、消耗性低凝期、继发性纤溶亢进期___

5、缺氧的类型:乏氧性缺氧、血液性缺氧、循环性缺氧、组织性缺氧____

6、变性的种类常见的有:细胞水肿、脂肪变性、玻璃样变性、黏液样变性____

7、心性水肿早期容易发生在:身体下垂部_,肾性水肿早期容易发生在:眼睑_,肝性水肿的表现形式是:腹水_.

8、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上消化道出血、_它也是肝性脑病_最常见的诱因。

9、炎症局部的临床表现有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

10、恶性肿瘤的常见转移途径:淋巴道转移、血道转移、种植性转移____

11、机体的适应性改变有:萎缩、肥大、增生、化生____

三简答题

1判断脑死亡的依据?

答:①不可逆性的昏迷和大脑无反应,对外界刺激无反应;②自主呼吸停止;③颅神经反应消失,瞳孔散大或固定;④脑电波消失;⑤脑血液循环停止。

2、慢性胃炎的原因?

答: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②饮食因素;③滥用水杨酸类药物;④自身免疫性损伤。

3、简述水肿发生的机制。

答:①毛细血管流体静压增高、②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③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加、④淋巴回流受阻、⑤肾小球滤过率降低、⑥近曲小管重吸收钠水增加、⑦远曲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钠水增加。

4、肉芽组织的定义,良好肉芽组织的肉眼观察特点及其功能?

答:肉芽组织定义:是指由新生的毛细血管、增生的成纤维细胞及炎细胞组成的幼稚的结缔组织。肉眼观察:呈鲜红色、颗粒状、柔软、湿润、触之易出血,形似鲜嫩的肉芽。功能:①抗感染、保护创面,②机化或包裹坏死组织、血栓、血凝块及其他异物,③填补创口及其他组织缺损,或者连接断端组织。

5、心力衰竭的本质及其主要的代偿活动?

 答:本质:心输出量减少、以致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的病理过程。代偿活动:(我忘勒)

 四、选择题(中段考试的那张试卷(居多)、老师出的练习题、书本后的练习题)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