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考试

使用呼吸机时的试题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机械通气的患者发生气胸的表现是什么?
答:1、可能无症状 2、呼吸困难、疼痛  3、呼吸音降低、高共鸣音,不对称性胸腔扩大
4、呼衰和气体交换恶化  5、气道压增高和通气困难  6、因纵隔移位导致心血管系统情况恶化。

二、机械通气的患者出现气道高压报警的原因?如何处理?
答:1、人机对抗:必要时给予镇静剂或肌松剂
2、支气管痉挛:解痉平喘治疗如无效,可给予肌松剂,选择递减波,吸气时间延长,采用压力控制模式
3、气道分泌物增多:及时翻身叩背,加强气道湿化及吸痰
4闭锁肺:因气道阻力明显增高,此时呼吸机不能正常运行,可暂时用简易呼吸气囊人工控制,待气道顺应性降低后再接呼吸机
5、气管导管被痰痂阻塞:及时更换导管或根据病情考虑拔管撤机
6、气管导管位置不合适:应重新固定导管位置
7、呼吸机外接管路及湿化器原因:应定时积水,更换管道,按规定加入适量蒸馏水。
8、呼吸机参数设置不合理:重新设置
9、解除诱发因素:急性左心衰等肺外疾病所引起的患者躁动不安、缺氧等,应及时解除诱发因素。

三、机械通气患者发生严重人机对抗应如何处理?
答:1、脱开呼吸机,吸氧浓度100%,进行手动通气,直到问题排除
2、检查气管插管是否通畅,如堵塞应重新插管
3、检查是否为气管插管移位
4、查找并治疗患者情况变化的因素,例如:张力性气胸,疼痛
5、如患者自主呼吸费力,应啬压力支持水平或啬指令通气的频率
6、SIMV模式,如果患者的呼吸与指令呼吸不同步而致自主呼吸与指令通气叠加,可考虑啬压力支持通气模式,并降低指令通气频率,或者直接调整为PSV模式。

四、为呼吸机罐加水时的注意事项?
答:1、内放无菌蒸馏水至上下限,注意勿加入生理盐水,以免氯化钠结晶析出,沉积粘附于气管、支气管壁上,影响气管、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纤毛运动,不利于痰液排出
2、采用闭路给水系统,保证呼吸机的连续工作性,保持呼吸机回路的密闭性与无菌性,从而减少污染的危险,蒸馏水、输液器应每日更换。
3、加水时应在旁守候,以免注入过多引起呼吸机管路积水。

五、呼吸如何维护与消毒?
答:呼吸机的维护要做到防热、防潮、防震、防腐蚀。呼吸机表面、导线和需要消毒的零件绝对避免和强酸、强碱性液体接触。
呼吸机应定期检查、通电和校准,备用状态要用机罩保护,放置呼吸机的场所要清洁整齐。
绝对不允许呼吸机带故障运行,一旦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
呼吸机的消毒包包括外部清洁消毒和管路消毒。
1、        外部清洁消毒:需用清洁的软布擦净外壳,每日1次,必要时用含氯消毒剂浸泡过的软布
将清洁空气过滤网从机器中取出,用清水洗净表面尘埃后,再烘干放回原位。
2、        管路消毒:呼吸机的管道、接着、湿化器、雾化器等均应彻底消毒
要清除管道内痰痂、血液及其他脏物
浸泡消毒必须全部浸入溶液中
消毒完毕地,用灭菌蒸馏水将消毒液冲洗干净

六、连续使用呼吸机,应注意监测患者哪些?
答:监测:病人皮肤及口唇颜色、呼吸频率、胸廓运动、心率、血压、尿量等生命体征,并进行血气分析和肺部听诊。发现患者或机器异常时应停止呼吸工作,手动通气,查找原因给予处理。呼吸回路保持松弛,防止气管插管被拽出。

七、呼吸机使用时,如何调节吸入氧浓度及触发灵敏度的正常值?
答:吸入氧浓度(FiO2)通常设置为30%~50%,一般以40%左右为宜。触发灵敏度通常为0~20 cmH2O,越接近0值,灵敏度越高。

八、停用呼吸机的指征?
答:病人全身情况好转:(1)循环稳定,如肤色红润,肢暖;不用升压药时血压、脉率正常,无心律失常发生;末梢红润,尿量足等。(2)呼吸平顺,自主呼吸强,能保证满意的通气,呼吸频率<25次/min,潮气量>6mL/kg。(3)病人安静,无出汗等。

九、长期进行机械通气产生呼吸道感染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答:(1)人工气道的建立,如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为感染的门户;
(2)呼吸道自然防御保护机制减弱,如气道过滤器失去作用,纤毛活动减退;
(3)气道加温、湿化作用降低,痰液等分泌物易聚积,阻塞气道;
(4)医源性操作不规范,各类管道、湿化器消毒不严,为感染的主要原因;
(5)病人原有疾病,营养不良,机体抵抗力低下等。

十、机械通气会产生哪些并发症?
答:(1)通气过度;(2)通气不足;(3)循环功能障碍;(4)气压损伤;
(5)呼吸道感染;(6)胃肠道胀气;(7)呼吸机肺。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