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三步掌握ICU床旁交接班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交班者站于患者左侧、接班者站于患者右侧——核对患者个人信息
     与患者(昏迷、清醒)沟通、自我介绍:“早上好,现在我们护士换班了,我是您今天的床位护士,我叫***,你可以叫我***”“您昨晚睡得如何,有什么不舒服吗?伤口:疼痛?术后:排气?”交接班中各种操作前的解释。交班者汇报:床号、姓名、性别、年龄(新病人)、入住时间、病情  诊段、手术名称、麻醉方式、  抢救过程、出入量情况、心理 、过敏史等 。

2.交接患者病情及处理措施(从上往下)先观察病人的意识、瞳孔、生命体征 
(1)体温:正常、不升、发热、处理措施。
(2)心率、心律:浮动范围、强心药的药名、剂量、 浓度、速度、用药后的反应。                                      
(3)血压:浮动范围,血管活性药的药名、剂量、速度、浓度。   
(4)SPO2:浮动范围,影响因素。
(5)呼吸:呼吸形态、自主/辅助、频率。
(6)监护仪报警设置(BP、HP、SPO2、R)。
 
3.由头到脚交接护理评估   
头部:
(1)评估患者清醒程度(呼唤名字、拍肩膀) (2)昏迷病人进行GCS评分
(3)检查瞳孔(大小、形状、对称性、对光反应)  (4)检查眼、耳、口、鼻的清洁
(5)检查鼻胃管(深度、通畅、固定正确、负压球)
(6)气插管(深度、通畅否、固定正确否、呼吸机参数、报警设置及湿化、气切患者、插管患者等交接吸痰效果,观察色、质、量。)
(7)检查颅内压及头部引流管(刻度、高度、通畅度、固定正确否、引流液的色、质、量。)

颈部 :
(1)检查皮肤:完整性、有无肿胀、瘀伤。 (2)检查气管有无移位。
(3)检查颈部导管(是否固定完好、周围有无渗血或感染) (4)如有气管切开(检查敷料渗液、切口有无红肿、感染,气囊充气合适否、气切日期、固定带松紧度、固定好否)
(5)如有中心静脉导管(检查置管及敷贴更换日期、穿刺点有无红肿、渗出、感染,回血、输液、营养液、气切湿化液、推泵输注液等的标签、剂量、余量、通畅度和输注速度。  

胸部 :
(1)有无触觉性震动
(2)用听诊器听:肺音(由肺尖开始,自上而下,由前胸到侧胸,最后检查背部,并要两侧对称部位进行对照比较)
(3)检查胸部伤口(确保敷料固定好、观察有无渗血和感染) (4)检查胸部引流管(确保固定好、确保引流管通畅、引流液颜色、性状、量)

腹部 :
(1)肠鸣音
(2)触诊(膨胀、变实、触痛)  (3)  检查腹部引流管(确保敷料固定好、观察有无渗血和感染、引流管固定好、确保引流管通畅、引流液颜色、性状、量)
会阴
(1)检查会阴部导管(确保固定好、确保引流管通畅、引流液颜色、性状、量)
(2)检查会阴(卫生情况、皮肤损伤、压疮、有无失禁、尿管)

手部 :
(1)检查皮肤(温度、灌流、有无水肿)
(2)检查伤口
(3)检查静脉确保通常(检查置管及敷贴更换日期、穿刺点有无红肿、渗出、感染,回血、输液、输血是否通畅,有无疼痛、渗漏;有无输液单、输血单,  血型标识卡;输液管内有无异物,变色、浑浊、沉淀;输液速度是否与输液单相符;有无不良反应)

脚部 :
(1)检查皮肤(温度、灌流、有无水肿) (2)检查伤口
(3)检查静脉确保通常(检查置管及敷贴更换日期、穿刺点有无红肿、渗出、感染,回血、检查置管及敷贴更换日期、穿刺点有无红肿、渗出、感染,回血、输液、输血是否通畅,有无疼痛、渗漏;有无输液单、输血单,  血型标识卡;输液管内有无异物,变色、浑浊、沉淀;输液速度是否与输液单相符;有无不良反应))
(4)检查双腿早发现深静脉血栓。

背部 :
检查背部(皮肤完整性、有无伤口、伤口敷料渗血、渗液、压疮分期、处理。有皮肤异常情况记录或皮肤情况发生改变的患者详细交接,由两位护士共同确认皮肤情况(与记录相符合)。)  
4.主要检查阳性结果
心电图、化验报告、影像学等

5.治疗
已完成的治疗、未完成的治疗、特殊治疗 等
6.物品、口服药、外用药
位置、用量、用法、时间、效果 等
7.其他特殊情况
假牙、牙齿松动、特殊护理需求、医生特殊交代等
上一篇: 新护士入职:必考16个经典问题
下一篇: 下面没有链接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