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关于输液速度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1.根据年龄调节滴速。

  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常在40~60滴/分钟,小儿、老年人速度宜慢,小儿20~40滴/分,老年人不宜超过40滴/分。

  2.根据病情调节滴速。

  如果患者有心脏病或肺部疾患,输液速度宜慢,一般30~40滴/分,以免过快加重心脏负荷,而出现心力衰竭或肺水肿。若患者脱水严重或失血过多引起休克,则要快速补液补充血容量,可采取大号针头或加压输液。

  3.根据药物种类调节滴速。

   在临床上,有不少药物是需要严格控制输液速度的。如硝酸酯类,常用的有硝酸甘油、丹佐(单硝酸异山梨酯),一般浓度下常以8滴/分、10滴/分、15滴 /分等速度进行点滴。若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过多、过大,则会引起很多副作用或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 等。个别对此类药物敏感的人,即使在正常剂量下也会出现此种反应,更须警惕。再如硝普钠,也需严格控制滴速,根据患者血压情况调节,过快可使血压急剧下 降。上述几种药物手工调节滴速不易准确,有条件者可以使用输液泵(电脑控制)来调节。再如降颅压药物甘露醇,则需快速静点效果较好。一般情况下,要求 20%甘露醇250毫升静点时间不超过30分钟,若滴速过慢则起不到降低颅内压的效果或效果不佳。还有,如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门冬氨酸洛美沙星等喹诺 酮类药物,一般情况下要求以每0.2克不少于40分钟的速度静点,速度过快会引起局部反应,如血管炎性病变等。

  4.综合考虑。

  例如,一位老年脑血管病患者,需要输甘露醇,而他的心脏功能亦不太好,则要权衡利弊,既要考虑让甘露醇最好地发挥疗效,又要考虑患者心脏的耐受程度而不至于出现心力衰竭等症状。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