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静脉输注类克药物,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随着类克进入医保系统,治疗费用的降低,越来越多的炎症性肠病患者选择用类克治疗。

炎症性肠病患者选择类克的优势:

(1)减轻症状和体征, 达到并维持临床疗效,促进粘膜愈合;

(2) 改善生活质量, 使患者减少激素用量或停止使用激素;

(3)减少肠-皮肤瘘管和直肠-阴道瘘管的数量促进并维持瘘管愈合 ;

(4)减轻症状和体征。

生物制剂类克是人鼠嵌合体IgG1单克隆抗体英夫利西单克隆抗体,是外来免疫球蛋白,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对外来免疫球蛋白和受体的抗体反应会更加突出,会发生过敏反应。所以在药物配置,静脉输液上对护理的要求非常高。

静脉配置:

(1)检查灭菌注射用水,生理盐水包装是否完好,在有效期内,挤压液体由于渗液,有无絮状物;检查类克包装是否完好,在有效期内,药物有无变质等(类克是白色固体);

(2)用75%酒精消毒瓶盖,用21号注射针头,每瓶药物用10ml注射用水溶解,针头插入瓶盖,沿着瓶内侧缓慢注入,放置5分钟,等待药物充分溶解,溶解过程会出现泡沫,禁止震荡,摇晃;

(3)从250ml生理盐水里抽出稀释药物同等量的液体,丢弃,针头沿着瓶内侧抽出药液,轻轻推注到生理盐水中混合,配好的液体禁止用力摇晃,振荡。

静脉滴入:

(1)用配套的输液器进行静脉输液,选择患者上肢粗,直,弹性较好的血管进行静脉穿刺,药物输液过程遵守三查七对原则,类克静脉输入,需要单独静脉输入,不得与其他药物混合使用,药物最好现配现用;

(2)输类克前:生理盐水100ml+地塞米松注射剂5mg正常滴速静脉滴入;滴入结束,生理盐水100ml,150速度15分钟(速度:ml/h);

输类克:暂停100ml生理盐水静脉滴入,给予类克静脉滴入,滴入速度如下:

150速度 两分钟

10速度 15分钟

20速度 15分钟

40速度 15分钟

80速度 15分钟

150速度 30分钟

250速度 挂完

输入类克结束后后:类克静脉滴入结束后,继续给予生理盐水100ml静脉滴入。

药物输入的观察:

输入前: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

输入中:

(1)观察患者穿刺点有无红肿痛,有无渗液等现象;

(2)询问患者有无皮肤瘙痒,发热,寒战等现象,如出现上述症状,减慢输液滴速,通知医生,对症处理;

(3)如发生炎症的过敏反应,停止输液,维持静脉通道,配合医生抢救。

输液后:

(1)无反应患者:休息半个小时后再无症状可以办理出院;

(2)有症状患者,根据医生安排,进行对症处理,完全缓解及恢复后出院。

随着医疗的发达,有越来越多的生物制剂在临床中使用,无论是在药物的配置还是静脉输液上面都有特殊的要求,需要我们广大的护理同人去共同学习进步,更好的服务患者。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