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一例患者按呼叫器导致坠床案例引发的思考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李霄  (查看评论)
【导语】
近年来,住院患者意外跌倒事件已逐步引起医疗机构和人们的高度关注,患者在医院内跌倒,对其生命安全、身体康复及经济等均造成一定影响。2005年卫生部医院管理年检查就将预防病人跌倒列为评价护理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在2020版医院护理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中,再次明确对于住院患者跌倒例次数以及跌倒伤害总例次数需要进行上报。积极预防跌倒已成为医疗护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2021年3月25日晚20:00-22:00,2020护管师B班微信群,一例患者按压呼叫器时发生坠床的案例,引发了大家关于跌倒的探讨。

【案例介绍】
患者,刘某,女,67岁,因头痛,呕吐多次,入院于2020年5月1日18:30,入院诊断:1.自发性脑出血。2.高血压病。入院时意识评分15分,自理能力评分35分,跌倒/坠床评分有风险,予双侧床档保护,并已挂警示牌。 2019年5月7日2:50左右护士进行q6h脱水药物滴注,家属在病房过道上睡觉,3:05患者见液体滴入很慢,侧身用左手按右侧的呼叫器,身体失去平衡,不慎坠床,当时病房内光线明亮,左侧床档拉起,右侧被放下,护士听见声音立即到达床旁扶起,并通知医生查看病人,病员诉头痛,查体:见左前额见一0.5cm小创口,伴有少量出血,予以消毒后并包扎,T36.8℃  P98次/分  R20次/分  BP:156/98mmHg。遵医嘱密切观察意识,瞳孔及生命体征。

【讨论话题】
做为护士长的您,接到报告后,首先要做的事是什么?您会从哪些环节找存在的问题并着手改善?

【讨论内容】
一、首先要做的是:
1、实地了解情况,评估病人受伤害的程度。
2、了解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对患者表示关心、慰问、安抚,降低患者及家属因跌倒而造成的恐惧及对疾病造成的影响。
3、延长呼叫铃的线,确保患者平卧、侧卧及半卧位等不同体位时都能随时够到呼叫器;
4、检查病区床栏的间隙度、高度,确保床栏对患者的实际保护作用;
5、确保现有防范措施已落实到位,检查生活必需品是否放在患者触手可及之处。
6、要求护士在每次治疗、巡视时均需确保床栏处于拉起状态,并教会患者及家属学会使用床栏,每次放下后要及时拉起,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
7、客观评估患者的自理能力,对夜间输液病人时要求家属清醒状态下陪护,避免患者高估自己的能力;
9、组织全科人员进行不良事件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

二、从以下环节查找问题:
人员管理(病人、家属、护士)、
环境管理(呼叫器、床栏、光线、警报)
制度管理(巡视制度、不良事件应急、高危病人管理)
其他:(医院的安全文化、病区是否有跌倒的各种宣传知识及标识)

三、改善对策:
1、全面动态评估各种风险  完善患者入院的各种评估流程,并根据患者的治疗与康复进展随时调整护理方案与风险防范措施。
2、有效护患沟通  除了日常反复对患者和家属讲解预防各种风险的相关知识并监督执行以外,还应讲解风险发生后的不良后果。护理人员要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后作心理疏导和有效沟通。
3、做好陪护指导  告知陪护各种风险防范的正确方法,通过发放跌倒预防手册,观看安全陪护视频,多方面提高患者和家属的安全意识。指导家属陪护的合理安排。脑卒中患者康复期的照护是一个持久战,要保持良好的体能与心态,才能战胜疾病。
4、注重细节管理 加强护理服务中的细节管理,指导陪护夜间在患者的身旁,并在健侧休息,以防患者自行下床时能及时发现并干预;睡眠不好的患者给予适当的心理护理和药物助眠;加强对夜尿多、睡眠差、烦躁等特殊患者的细节关注。
5、动态人力管理  护理部在人力资源许可条件下,加强重点科室重点班次的人力配置;护士长根据科室病人情况,合理安排班次适时增加夜班人力配置。
6、跌倒和坠床评估  患者进入病房后,护士通过《Morse跌倒风险评估表》进行评分,对于《 跌倒风险评估表》评分大于25分者,作为护理重点。
7、加强护理核心制度的落实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交接班制度、分级护理制度等,责护掌握分管病人情况,做好护理并详细交接班。
8、环境设施防护配备  床头悬挂防跌倒牌,容易跌倒区域张贴警示标识。在厕所内放置防滑鞋,墙壁安装扶手。降低病房床面高度,设置床边扶手。
9、特殊用药重点观察  降压药物,脱水药,镇静剂会造成患者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肌力下降。当患者服用以上药物时,护士要讲解其不良反应,并告诉患者用药过程中任何不适要及时告知。
10、卧床护理  教会病人三步起床法,防止因头晕发生坠床。
11、管道护理  导尿管、器械电线妥当固定,防止牵拉绊倒。
12、提高护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  加强护理人员教育和培训,对发生的意外事件及时进行分析讨论并加强整改,以增强护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