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雾化吸入简单有用,但这些坑千万别踩!

来源:宁波鄞州人民医院  作者:  (查看评论)

导 


许多朋友觉得雾化简单有用,多吸吸没关系,也不会出什么岔子,可真的是这样吗?

雾化吸入法是应用雾化装置将药液分散成细小的雾滴以气雾状喷出,使其悬浮在气体中经鼻或口由呼吸道吸入的方法。


吸入的药物除了对呼吸道局部产生作用外,还可通过肺组织吸收而产生全身性疗效。雾化吸入用药具有起效快、药物用量较小、不良反应少的优点。因此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并且操作简单的压缩雾化吸入装置也走进了许多家庭。许多朋友觉得雾化简单有用,多吸吸没关系,也不会出什么岔子,可真的是吗?


一、雾化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呢?


1、选择合适的雾化吸入器,严重COPD和支气管哮喘患者不宜用超声雾化吸入,由于较多雾粒进入肺泡,过饱和的雾液可引起支气管痉挛而使喘息症状加重。


2、雾化吸入前应询问有无药物过敏史,特别是使用抗生素及生物制剂时;雾化中应加强观察患者反应,出现不适临床症状时,立即中断雾化,联系医生协助处理。


3、雾化前30分钟尽量不要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气雾刺激气道,引起呕吐。雾化结束20分钟后,再进食。


4、有缺氧症状和需吸氧的患者,应选用氧气雾化吸入法,不能使用压缩空气雾化装置雾化。


5、雾化吸入时应取半卧位,可使膈肌下降,静脉回心血量减少,肺淤血减轻,增加肺活量,以利于呼吸。


6、雾化药壶外可用热毛巾和温暖的手包裹,以提高雾滴温度,避免冷药液刺激呼吸道。


7、氧气雾化时,氧流量一般调节6-8L/min,叮嘱患者用嘴巴深吸气,屏气1-2秒后再用鼻子呼气,每次吸入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不宜超过20分钟。


8、雾化后还需帮助拍背,鼓励正确咳嗽,促进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出湿化的痰液,以免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9、婴幼儿雾化时雾量应较小,为成年人的1/3~1/2,且以面罩吸入为最佳。


10、对于某些病人,如COPD或哮喘持续状态的病人雾化量不宜过大,氧流量调至1-1.5升/min即可,也不宜应用高渗的盐水做为药物稀释液。


11、雾化结束后记得擦擦脸、漱漱口、喝点水。


12、有家庭压缩空气雾化装置的,也要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决定雾化种类和时间,切忌盲目长期雾化。


13、雾化不能代替医院就诊,如果病情加重,记得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二、雾化不当,会出现哪些危险呢?


1、雾滴温度低于体温,大量低温气体的刺激,使呼吸道痉挛进一步加重,导致缺氧。


2、大量雾滴短时间内冲入呼吸道,使气道阻力增大,呼吸变得浅促,呼吸末气道内呈正压,二氧化碳排出受阻,造成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


3、粘稠分泌物具有吸水性,吸收雾化液中的水分后膨胀,使原来部分阻塞的呼吸道完全阻塞。


4、雾化吸入水分过多,引起肺水肿的发生,导致呼吸困难。


5、雾化吸入时间过长,使机体处于慢性缺氧状态,组织细胞代谢障碍,供给肌肉运动的能量不足,呼吸肌容易疲劳,而雾化吸入又需要患者做深慢吸气快速呼气,增加了呼吸肌的负担。


6、高密度均匀气雾颗粒分布到末梢气道,若雾化时间长(超过20min)可引起气道湿化过度或支气管痉挛而导致呼吸困难。


7、药物过敏或雾化药物刺激性大导致的支气管痉挛。


看了这篇文章,是不是让你觉得雾化虽然简单,但也是有许多注意事项需要我们来关注的呢?也只有关注到这些、做好这些,雾化才会简单有效又安全!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