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雾化吸入常用药及注意事项,必看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雾化吸入疗法是用专用雾化装置将吸入药物分散成液体或固体微粒即气溶胶的形式,使其悬浮于气体中,吸气时随气流进入呼吸道及肺内,使药物直接作用于气道黏膜,达到洁净、湿化气道、局部和全身治疗的目的。

与其他给药途径相比,雾化吸入治疗药物可直接作用于靶器官,具有起效迅速、疗效确切、无创伤、全身不良反应少、安全性好、痛苦小、不需患者刻意配合等优点。

常用雾化吸入药物包括糖皮质激素、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物、黏液溶解剂、抗菌药物、抗病毒药物及其他药物。

1

雾化吸入常用药及注意事项


分类

药物

注意事项

吸入糖皮质激素

布地奈德、二丙酸倍氯米松、丙酸氟替卡松、环索奈德等

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全身用糖皮质激素,局部不良反应有口干、声音嘶哑、咽部疼痛不适、舌部和口腔刺激、溃疡、反射性咳嗽和口腔念珠菌病,吸药后及时用清水漱口可减少上述不良反应。

低剂量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儿童生长发育、骨质密度无明显抑制作用,对血糖、骨密度影响小。长期高剂量吸入可能会致皮肤瘀斑、肾上腺功能抑制、儿童生长延迟和骨密度降低等,也可能与白内障和青光眼的发生有关。

雾化吸入过程中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使用面罩吸药时,在吸药前不能涂抹油性面膏,吸药后立即清洗脸部,以减少经皮肤吸收的药量。

β2受体激动剂

特布他林、沙丁胺醇

可能会引起口部和咽喉疼痛及支气管痉挛症状或原有症状加重现象。主要不良反应有骨骼肌震颤(通常手部较为明显)、头痛、低血钾、心律紊乱、外周血管舒张、轻微的代偿性心率加速;罕见过敏反应包括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支气管痉挛、低血压、虚脱等。

支气管痉挛严重时,避免超常剂量使用β受体激动剂,以防严重心律失常的发生。

慎用于甲亢、高血压、糖尿病者。

相互作用:与噻嗪类利尿剂、黄嘌呤衍生物、糖皮质激素联时会增加低钾血症发生的可能;与甲基多巴合用可引起严重的急性低血压反应。

抗胆碱能药物

异丙托溴铵、复方异丙托溴铵(异丙托溴铵+硫酸沙丁胺醇)

不良反应主要有口干、口中金属味、头痛、恶心、心动过速、心悸、眼部调节障碍、胃肠动力障碍和尿潴留等。有时可见咳嗽、局部刺激。偶发生皮疹、舌/唇/面部血管性水肿、荨麻疹、喉痉挛和过敏反应。

复方异丙托溴铵需注意不能与其他药品混在同一雾化器中使用。

慎用于青光眼、前列腺增生或膀胱癌颈部梗阻者。

用面罩雾化吸入抗胆碱药液可诱发急性青光眼,可能是药液直接对眼睛的刺激作用引起。

极少数吸入抗胆碱能药物后,可诱发支气管痉挛,原因可能是早期制剂中含有的氟利昂抛射剂、防腐剂、气雾温度过低或对药液过敏所诱发,出现上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

黏液溶解剂

N-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

雾化吸入N-乙酰半胱氨酸可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治疗,尤其适用于早期患者。常见不良反应是对鼻咽和胃肠道有刺激,可出现鼻溢液、口腔炎、恶心和呕吐等。

盐酸氨溴索具有祛痰、镇咳的作用,该药注射制剂的说明书未推荐雾化使用,其雾化剂型在国内尚未上市,国外已有雾化吸入剂型。在我国已有较多的临床用静脉制剂进行雾化治疗的经验报道。

抗菌药物

氨基糖苷类: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

β-内酰胺类:氨曲南、头孢他定

多肽类:黏菌素

抗真菌药:两性霉素B

雾化吸入抗菌药物优点是吸入后肺部浓度较高,且全身不良反应少。

妥布霉素被FDA批准用于雾化吸入治疗囊性纤维化疾病氨曲南被FDA批准用于改善感染绿脓杆菌的囊性纤维化者的呼吸症状。

抗菌药物雾化吸入多用于长期有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支气管扩张症和多重耐药菌感染的院内获得性肺炎如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等。目前我国尚无专供雾化吸入的抗菌药物制剂,因某些静脉制剂含有防腐剂如酚、亚硝酸盐等吸入后可诱发哮喘发作,因此不推荐以静脉制剂替代雾化制剂使用

抗病毒药物

α-干扰素、利巴韦林

α-干扰素抗病毒治疗常用药物,已有临床使用经验。但尚无儿童雾化吸入推荐剂量,有效性也需进一步证实。

利巴韦林:适于有明确的病毒感染者。由于应连续吸入,需在封闭空间进行,不常规推荐。

其他药物

高渗盐水(浓度为3%)

能有效缩短急性毛细支气管炎患儿住院时间,有效降低严重度。使用该药48-72h患临床症状不缓解或有刺激性呛咳应停用。支气管哮喘患儿禁用。

FDA批准的、未在国内上市的雾化吸入用药:

氟尼缩松、糠酸莫米松:用于哮喘。

色甘酸钠:预防支气管哮喘

曲前列环素、伊洛前列素:用于肺动脉高压

羟乙基磺酸戊双脒:用于HIV者预防杰氏肺囊虫肺炎

乙酰甲胆碱:用于检测气道高反应性


2

雾化吸入疗法注意事项

① 雾化前半小时尽量不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气雾刺激引起呕吐。

② 少数雾化吸入后,可能会出现“治疗矛盾现象”即没有出现支气管舒张,反而诱发支气管痉挛。原因可能是药液低渗、防腐剂诱发、气雾的温度过低或对药液过敏。

③ 对呼吸道刺激性较强的药物不宜作雾化吸入;碱性药液、高渗盐水及蒸馏水可引起气道高反应性致支气管痉挛,避免用于雾化吸入;油性制剂不能以吸入方式给药,可引起脂质性肺炎。

④ 心、肾功能不全及年老体弱者要注意避免湿化或雾化量大造成肺水肿;对自身免疫功能减退者雾化吸入时,应重视诱发口腔霉菌感染问题。

⑤ 超声雾化疗法不宜用于含蛋白质或肽类药物的雾化治疗,也不宜用于混悬液如脂溶性糖皮质激素的雾化治疗。

3

非雾化剂型使用原则

① 地塞米松:无雾化剂型。该药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水溶性肾上腺糖皮质激素,进入体内后需经肝脏转化后在全身起作用,不良反应大。结构上无亲脂性基团,脂溶性低,水溶性高,与气道黏膜组织结合较少,肺内沉积率低,与糖皮质激素受体的亲和力较低,气道内滞留时间短,生物半衰期较长,在体内容易蓄积,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抑制作用强,故不适合雾化。

② 庆大霉素:无雾化剂型,气道药物浓度过低,达不到抗感染的目的,易产生耐药,同时可刺激气道上皮,加重上皮炎症反应,故不适合雾化。

③ α-糜蛋白酶:多肽酶。无雾化剂型,对视网膜毒性较强,雾化时接触眼睛易造成损伤;遇血液迅速失活,不能用于咽部、肺部手术者;有报道该药对肺组织有损伤,吸入气道内可致炎症加重并诱发哮喘,故不适合雾化。但可超声雾化使用,目前已有临床应用报道,但有效性尚须进一步证实。

④ 中成药注射液:雾化吸入使用的临床经验及基础研究均不足,疗效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均有待验证,不常规推荐。


参考文献:

1.雾化吸入疗法在呼吸疾病中的应用专家共识[J].中华医学杂志,2016,96(34):2696-2706

2.吸入抗胆碱能药物治疗儿童喘息性疾病专家共识[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17,32(4):241-243

3.成人慢性气道疾病雾化吸入治疗专家共识[J].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2012,11(2):105-109

4.糖皮质激素雾化吸入疗法在儿科应用的专家共识(2014年修订版)[J].临床儿科杂志,2014,32(6):504-510

5.物联网辅助雾化吸入治疗中国专家共识[J].国际呼吸杂志,2017,37(10):721-728

6.糖皮质激素雾化吸入疗法在儿科应用的专家共识(2018年修订版)[J].临床儿科杂志,2018,36(2):95-104

7.雾化治疗专家共识(草案)[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4,37(11):807

8.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2016版)[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6,39(9):1-6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