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对26周宝宝实施袋鼠式护理始末

来源:  作者:刘延廷  (查看评论)

病例简述


患儿,男,第1胎第1产,胎龄26+3周因“宫颈机能不全”于2019年1月30日顺产分娩,患儿出现全身皮肤紫绀,抽气样呼吸,刺激反应差,哭声弱,予以复苏气囊加压通气、持续胸外心脏按压下转至我科病房。体重:1.100kg身长:36cm头围:26cm。Apgar评分1分钟2分,5分钟1分。以“超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新生儿肺炎”入院。


治疗与预后


患儿入院后,进行紧急救治。予以持续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温箱保暖,呼吸机辅助呼吸,抗生素预防感染,胃肠外营养提供机体所需能量等对症支持治疗,生后3小时予以珂立苏140mg气管内给药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并鼻饲微量母乳,促进早喂养。患儿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呼吸机依赖、肠内喂养耐受差、患儿家属对患儿治疗状况及预后的担忧等问题,为了缓解家属的焦虑心里并对患儿提供情感关怀,医护人员决定对患儿开展袋鼠式护理(KMC)。与患儿父母讨论,对其进行相关宣教,于患儿生后21天正式实施袋鼠式护理。开始袋鼠式护理后,患儿基础生命体征稳定,肠内喂养量稍有增加,生后32天(KMC第11天)停止吸氧,生后27天(KMC第14天)拔除胃管达到全经口喂养,生后第73天(KMC第60天)出院,体重3.30kg。对患儿随访至2019年7月发现,其体重、头围、身长、智力水平均达到正常。


护理措施


(一)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护理


1.基础护理


患儿入院后放置预热35℃、湿度70%-80%的保温箱里,之后温湿度根据患儿体温调整,维持中心温度在36.5-37.5℃之间。进行持续心电监护,监测患儿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血压状况。使用“鸟巢”帮助患儿维持舒适、有安全感的体位,适当遮光,操作轻柔且集中进行以保证患儿休息和睡眠。配合医师进行血糖、血气等各项实验室检查,及时记录出入量。进行保护性隔离,预防交叉感染。


2.呼吸系统管理


患儿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全,需使用呼吸机支持以维持呼吸。使用呼吸机时需严密观察患儿呼吸状态,出现异常呼吸如三凹征、呼吸暂停等情况时及时通知医师进行相应处理。使用有创呼吸机时,需注意避免非计划拔管的发生。在患儿呼吸功能好转,改用无创呼吸机后,注意观察患儿呼吸状态,保持呼吸道通畅,配合医师进行呼吸功能锻炼,以达到尽早撤机的目的。


3.喂养管理


患儿早期使用母乳进行口腔护理,给予患儿温和的口腔刺激。患儿吸吮能力增强,能通过奶瓶喂养后,进行KMC时,刺激鼓励患儿吸吮母亲的乳头,促进母乳喂养。同时教患儿母亲使用奶瓶的技巧,包括奶嘴的含接、吞咽动作的观察、发绀的观察和处理、呛咳的处理等,促进患儿经口吸吮。


4.用药管理


患儿体重轻,血管细,用药种类多,药品渗透压高。因此用药时应注意遵医嘱调整液速,合理安排用药顺序,建立合适的血管通路,利用中心静脉置管等技术减少穿刺,预防药物外渗。


5.皮肤护理


患儿皮肤娇嫩,角质层极薄,使用水胶体敷料及皮肤保湿剂等保护局部皮肤,避免皮肤损伤导致患儿疼痛和感染风险。


(二)KMC护理


1.准备


患儿生命体征相对稳定,无严重不适。对参与KMC的患儿家属进行相关知识的宣教,确认家属已了解KMC的意义和作用,乐意参与。家属在进行KMC前洗澡,穿干净、棉质的前开式衣服,适量饮水,排空小便。科室备好保暖用物及抢救用物。


2.实施


患儿保留呼吸支持设备、输液通路及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家属坐在椅子上采取舒适坐姿,衣襟打开裸露胸部皮肤,让患儿头部向上,面部与家属相对趴在其胸口,确保患儿及家属体位舒适,包包被保持患儿体温。过程中鼓励家属对患儿说话或者唱歌等,促进家属与患儿的交流。持续时间考虑患儿和家属情况,在30分钟-3小时不等。由专职护理人员给予患儿家属婴儿护理指导,包括心理指导、喂养指导和早产儿护理指导。


3.健康教育


患儿住院期间,鼓励患儿母亲逐渐参与到患儿的日常护理中,指导患儿家属进行洗澡、更换尿布等日常护理,抚触等促进患儿神经系统发育的护理,强化母亲与患儿间天然的情感联结,在更好的照顾患儿的同时减轻心理负担。


(三)出院后随访


出院后第1、2、4、8、12周,通过电话及微信随访并提醒患儿家长及时带患儿看新生儿随访门诊,之后每月随访一次。


小结


作为早产儿发展性照顾和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的一部分,袋鼠式护理为婴儿提供亲密的皮肤接触。KMC已在国外多个新生儿护理中心被证实是有效及人性化的护理方式,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促进母婴情感联系的形成,减少母亲身份适应困难,提高患儿家庭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促进婴儿及家庭健康行为的形成和发展。


但是,KMC在国内的推广和应用相对缓慢。在KMC开展初期,我科医务人员对家属进入封闭式病房有程度不一的抵触情绪,结合文献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担心与患儿家属沟通不良;缺乏KMC相关知识;缺少足够空间实施KMC,缺少专职护理人员进行KMC指导[1]。但通过对该患儿的KMC护理我们有以下发现和体会:


1.KMC增加了患儿家属与医务人员沟通的机会,能够给予家属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促进家属对患儿病情的了解,增强家属对医务人员的信任,也帮助避免一些由于沟通不良造成的误会。


2.家属在KMC过程中学会基本的早产儿生活护理,并将良好的健康行为如母乳喂养、婴儿抚触等延续到家庭中。


3.家属的焦虑和恐惧情绪在与患儿互动的过程中得到明显缓解。


4.医务人员在参与KMC的过程中也感受到自己的知识和劳动蕴含的价值,增强了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为我科室KMC的普遍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值得作为一项早产儿护理常规广泛开展。


参考文献:


1.王华维;李清;刘建华;柴红玉;;袋鼠式护理在缓解婴儿注射疼痛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3年01期

2.昌婷婷;陈金兰;王丙琴;;早产儿应用袋鼠式护理的研究进展[J];临床护理杂志;2012年03期

3.刘娜玲,林琼娥,廖彩凤.袋鼠式护理在早产儿家庭中的应用前景[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64):221.


4.Ghavane S,Murki S,Subramanian S,et al.Kangaroo Mother Care in Kangaroo ward for improving the growth and breastfeeding outcomes when reaching term gestational age in 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J].Acta Paediatrica,2012,101(12):545-549.


5. 余贵妍,王玉芬;新生儿护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妇幼保健;2004年17期


6.Muddu GK,Boju SL,Chodavarapu R.Knowledge and Awareness about Benefits of Kangaroo Mother Care.Indian J Pediatr,2013.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