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切记!这种药物不能给患者多带

来源:  作者:经典小药片  (查看评论)

临床案例


一天夜里凌晨1点多,急诊科来了一位20岁出头的小姑娘,患者嗜睡。家属诉患者因与其男朋友发生纠纷后口服大量艾司唑仑(具体数量不详),随紧急给与洗胃、导泄、对抗剂静脉输入。与晨起6时左右患者清醒。


那么,患者是如何弄到大量的舒乐安定呢?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患者的奶奶高龄,因睡眠不好,需要服用镇静剂促眠,家中常备舒乐安定。由于,患者的姑姑是市内某医院护士,奶奶常常在药物快用完之时让姑姑从医院买来,起初每次从医院开10几到20片,一周左右就吃完了。奶奶怕断了药影响自己的睡眠,要求姑姑多开点。


姑姑与门诊医生原来在一个科室,就拿奶奶的身份证、自己的及老公的身份证为奶奶每次开三张处方的用量。这样一来,由每次每人能开20片的剂量,一下一次就开了60片。


患者经常为奶奶端水拿药,对奶奶的药一清二楚。这两天患者与男朋友吵架,一时想不开,拿了奶奶的舒乐安定一次服下多片。好在发现及时,治疗及时,才没弄出人命。


笔者单位药房主任听说这件事情后,立即召开科室会议,经过询问,自己单位药房也有类似一人开两人甚至多人份精神二类药品的情况,随在药房窗口张贴布告:即日起,艾司唑仑、地西泮等精二药品,每人仅限20片,一人不可拿多张精二处方取药,按用药剂量拿取!


笔者经过药房门口,与药房工作人员交谈此事时,正好导诊的小姑娘听到,她说:“以后我再也不会借自己的身份证给别人使用,开这种药物了,以前经常有院内工作人员借我的身份证使用,当时都不好意思拒绝。”


一、为什么舒乐安定类药物每次只能开七天常用量呢?


1、因为这类药物并不是普通的药品,它属于第二类精神药品。所谓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性的药品。根据依赖性潜力与危害人体健康程度,精神药品分为第一类精神药品和第二类精神药品。


2、《处方管理办法》对处方的限量是有规定的,具体要求是: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为一次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第二类精神药品一般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二、常用的精二药品有哪些呢?


常用的药品有地西泮片、舒乐安定片、氯硝西泮、佐匹克隆等。


三、长期服用这类药物有依赖性吗?


长期连续使用可产生依赖,但依赖性较轻,包括精神依赖和躯体依赖,连续用药半年以上者依赖发生率 为 5%-50%。


四、使用安定类药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用药期间不宜饮酒,因可加重中枢抑制作用出现危险生命情况。


2、老年患者用药期间要告知预防跌倒,年轻患者避免从事有潜在危险的工作,如驾驶、 和高空作业等。


3、使用期间不可随意增加剂量。


4、18岁以下儿童及孕妇应禁用。


五、安定类药物的拮抗剂


氟马西尼是安定类药物受体竞争性拮抗剂, 能够逆转安定类药物的镇静效应,但发现患者误服或中毒时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为了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对安定类药物进行处方限量是国家规定的,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万万不可要求大夫违规多开;作为一名大夫也万万不可视规章制度于不顾,希望这件事情为在医院工作的你敲响警钟。


参考文献:


1、舒乐安定说明书。

2、向小军、刘铁榜、王传跃等,《苯二氮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及处理》,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 2017 年第23卷 第5期.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