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人白蛋白静脉输液的滴数,究竟该怎么调?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枯木  (查看评论)

最近护理部查房,在很多科室看见有静脉输液白蛋白的患者,看见巡视单,有的护士巡视单签的40滴/分,有的60滴/分,也有50滴/分,也有30,62滴/分等等不同滴数的,虽然病人不同,给予的滴数不同,但是所有的护士白蛋白的静脉输液过程中,只有一个滴数,中间没有一个护士的巡视单上有调节滴数的签字,也询问多个护士,没有人会在白蛋白静脉输液过程中去调节滴数,最后询问多名护士知道白蛋白的静脉输液的滴数吗?总结为以下几种答案。


(1)正常滴数,60滴/分


(2)根据病人情况调节,成年患者,无基础疾病的给与60滴/分,老年,幼年患者给与40滴/分


(3)白蛋白是血液制品,滴数不宜超过40滴/分


(4)白蛋白是胶体,输液滴数最开始可以调快点,62滴/分,输着输着就会变慢


答案虽然很多,但是没有一个是对的。那么白蛋白静脉输液的滴数该怎么控制呢?其实说明书上面都有,只是我们在输液的过程中,都没有人去查看说明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形成了错误的方式。那么白蛋白该怎么静脉输液,输液的滴数怎么调节呢?


用法:一般采用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为防止大量注射时机体组织脱水,可采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适当稀释作静脉滴注(宜用备有滤网装置的输血器)。


开始15分钟内,应特别注意速度缓慢,逐渐加速至上述速度。青中年,身体健康者适宜15分钟/滴,老年,幼年患者应从10滴/分开始静脉滴入,15分钟逐渐加快静脉输入速度,最快滴注速度应以每分钟不超过2ml(每分钟不超过30滴/分)为宜。


为什么白蛋白注射剂不能输入过快?


第一:因为白蛋白的作用是主要调节组织与血管之间水分的动态平衡。由于白蛋白分子量较高,与盐类及水分相比,透过膜内速度较慢,使白蛋白的胶体渗透压与毛细管的静力压抗衡,以此维持正常与恒定的血容量。


第二:生理盐水为的是稀释缓冲,如果血浆中的蛋白质含量突然升高,引起血浆渗透压升高,导致组织液中的水大量流向血浆导致组织脱水 白蛋白比血液浓度高,不经过生理盐水稀释,不缓慢滴的话,引起水肿,加大心肺负担。


第三:增加血容量和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白蛋白占血浆胶体渗透压的80%,主要调节组织与血管之间水分的动态平衡。由于白蛋白分子量较高,与盐类及水分相比,透过膜内速度较慢,使白蛋白的胶体渗透压与毛细管的静力压抗衡,以此维持正常与恒定的血容量。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