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心电图操作,你了解多少?看指南怎么规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自1901年Willem Einthoven用弦线式心电图机记录第一份心电图,迄今心电图的发展已逾百年。

● 1928年董承琅教授引进了两台Cambridge公司生产的心电图机,开创了我国心电图应用的先河。20世纪50年代,黄宛教授改良了旧式心电图机,推广了国内标准12导联心电图检查方法。

● 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之上,国内数十位富有经验的中青年心电专家编写了《常规心电图检查操作指南(简版)》,由朱金秀起草,经数十位心电专家反复精心修改、补充,在著名心脏病专家郭继鸿、王思让教授指导下,该指南刊登。

● 该检查应由相关专业人员完成,规范化操作是获得质量合格心电图的前提,也是正确做出心电图诊断的基础。

1.适应症

1.1

证实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心功能不全者

1.2

疑似心血管疾病或心功能不全者

1.3

无心血管疾病或心功能不全者:推荐成年人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常规心电图检查。

2.环境要求

应在宽敞、明亮、通风的房间,远离大型电器设备。推荐室温18-26℃,避免过冷或过热,特别要避免因寒冷所致的肌电干扰。检查床不得窄于80cm。室内每日紫外线照射1h,提倡使用一次性床单、被套、枕套等,一人一换,污染时随时更换。

3.设备要求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心电图机使用安全要求,目前建议使用CF型心电图机,该型心电图机机壳泄露电流<100 μA。

3.1

灵敏度:

指心电图机对心电信号的放大能力,指输入1mV电压时描笔的偏转幅度,常用1mV定标电压来表示,其单位为mm/mV。一般将心电图机灵敏度分为三档:5mm/mV、10 mm/mV和20 mm/mV。规定灵敏度的目的是便于对各种心电图进行比较。

3.2

噪声:

是指心电图机工作时,由于放大器中各元件内部电子不规则热运动产生的信号。即使没有心电信号输入,仍能输出不规则微小杂乱波。国际上规定噪声值应<15μV。

3.3

输入阻抗:

是指心电图机未接收信号源时,在放大器输入端测量到的阻抗。输入阻抗越大,进入心电图机的信号电压越大,波形失真越小。

3.4

频率响应:

是指心电图机输入相同幅值、不同频率信号时,其输出信号幅度随频率的变化。目前国内心电图机的基本要求为0.05-150Hz。

3.5

时间常数:

是指从心电图机输入直流电时,心电图机描记的信号幅度从100%下降到37%左右所需要的时间。目前要求≥3.2s。

3.6

共模抑制比:

是指心电图机的心电信号放大倍数与干扰和噪声的放大倍数的比值。

3.7

基线稳定性:

是衡量心电图机本身的稳定性和对电源电压波动适应能力的重要指标。

3.8

阻尼

(仅适用于模拟心电图机)

3.9

走纸速度:

是指心电图纸的运行速度,单位为mm/s;速度有12.5、25、50和100四档选择。正常设置25mm/s。

3.10

放大系统的对称性:

是指心电图机对交流电波对称放大的特性。

4.心电图检查描记要求

标准12导联心电图包括3个肢体导联(Ⅰ、Ⅱ、Ⅲ)、3个加压单极肢体导联(aVR、aVL、aVF)和6个胸壁导联(V1-V6)。描记过程中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真,往往来源于噪声干扰、温度过高、操作方法不当等。

4.1

准备工作:

操作者

①核对患者信息

②检查机器

③解释、沟通。

受检者

①避免紧张

②检查前避免刺激性饮品

③衣着宽松

④检查部位如有污垢需进行皮肤清洁

⑤避免检查部位有毛发

4.2

心电图电极安放:

用导电介质清洁受检者两手腕关节上方及两侧内踝上部,按顺序放置好电极片和导联线,红-右手、黄-左手、蓝(或绿色)-左下、黑-右下;胸、背部导联放置如下表1。女性乳房下垂电极片不应该放置在乳房上,应托起乳房后,在乳房下缘胸壁上放置相应电极片;乳房切除者应予以注明。

4.3

正确描记心电图

①单通道心电图机,描记顺序一般为Ⅰ、Ⅱ、Ⅲ、aVR、aVL、aVF、V1、V2、V3、V4、V5、V6。

②12导联心电图同步采集存储、三通道同步打印的心电图导联顺序是:第一列自上而下为Ⅰ、Ⅱ、Ⅲ;第二列自上而下为aVR、aVL、aVF;第三列自上而下为V1、V2、V3;第二列自上而下为V4、V5、V6;

③12导联同步打印心电图,采集标准时间为10s,发现房性早搏、心房颤动、室性早搏、室内差异传导等异常,可延长心电图采集时间,以利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般为平卧位,特殊情况下采取坐位、半坐位、左/右侧卧位等时,应予以注明。

当导联之间心电图重叠,影响分析时,可将该导联的定准电压设为5mm/mV,调整导联间距,避免导联之间出现波形重叠。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