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原来护士夜班还可以这样上?长见识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夜班,生物钟完全紊乱,内分泌失调,头晕乏力,持续性疲劳,以及长期无规律的倒班,从心理上会产生强迫性忧虑,无助感,不平衡感等心理问题。刚参加工作的红苹果到工作了几年的黄苹果,再熬到后面就是青苹果。笔者查询过相关资料,除了对妇女怀孕满七个月以后及产后哺乳期一年内是不能安排夜班工作,对于多少年龄可以不用从事夜班工作,劳动法是没有硬性规定的,不过根据劳动法的精神,基本上是:退休前五年,那就是男性满55周岁,女性满50周岁,考虑到高龄的职工从事夜班作业风险较高,一般不于安排夜班工作。


看到这里,美小护们心里肯定一揪,漫漫夜班路,何时才是个头啊?


近些年,护士的辞职率一直居高不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护士的夜班伤害,如何减少夜班伤害也是护理专家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下面介绍笔者个人认为在护士的夜班管理上比较新颖的两家医院。

自愿包夜班

杭州某省级三甲综合性医院,医院护理部提倡护士自愿包夜班。半年起包,医院奖励九千,一年的话就是一万八的额外奖励,另外科室奖金每个夜班多0.4个点数,然后还有夜班费150一个,(该院是十二小时制的夜班,即晚八点到早八点,一般做二休二,每周上满四十个小时即可,多出来的即是积休),另外还有浙江省近年刚推出的夜班津贴,也是和夜班个数成正比的,一共四部分的钱。一年下来,保守算法,包夜班的护士收入比其他护士高出五万(笔者咨询的护士所在科室在全院来说,奖金并不高,属于内科范围,另外基础奖金高的科室这笔收入还要高出很多)。医院就是想重金之下必有勇夫,所以用奖励来鼓励大家包夜班,以达到护理队伍的整体稳定。即使奖励还是比较可观,不过很多科室,如外科(所有手术科室),心内科,呼吸科,妇产科,ICU等由于夜班强度大,勇于包夜班的护士还是鲜有人在。不过有些科室,白天治疗非常多,而夜间治疗较少,病人病情相对稳定,如肿瘤内科,生殖科,康复科,放疗科,内分泌科,五官科,干部科等,“勇夫”还是很多的,特别是单身小护士。 夜班没有考试检查的压力,又清静,而且领导也比较照顾包夜班的同志。请为这家医院的护理部点赞。

梯度管理模式

另外一家医院是全国知名三甲综合医院,位于上海,该院的护理部对于护士夜班的管理采取的是梯度管理模式。各级护理人员只要每年完成相应的夜班档数就可以了。(前夜加后夜为一档夜班,有些地区前夜又叫中班)个人认为也很人性化,具体如下:

1. 护士长:2档/年;副护士长:4档/年


2. 科室总带教:4 档/年;病区教学干事:12 档/年;院质量评价员:12 档/年


3. 主管护师、护士长助理、行政助理

41-45岁:6 档/年;36-40岁:12 档/年;31-35岁:18 档/年;25-30岁:24 档/年


4. 护师

41-45岁:12 档/年;36-40岁:18 档/年;31-35岁:24 档/年;26-30岁:30 档/年;≤25岁:36 档/年


5. 护士

41-45岁:18 档/年;36-40岁:24 档/年;31-35岁:30 档/年;26-30岁:36 档/年;≤25岁:42 档/年

另外,一次帮夜班(有些地区又称吊夜班)算一次前夜班。因工作需要,由护理部派往无夜班的科室、外院进修、技术输出等,按实际所在科室或岗位的工作期限,减免相应的夜班数。一般情况下,满45周岁不作夜班要求。(还有不少细节,笔者就不做细述了)。

当然,对于不得不面对夜班的护士姐妹们来说,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克服对夜班的消极情绪,认识到夜班是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内容,是社会赋予护士角色的行为模式。作为护士,这是个不可改变的客观事实,要从心理上接受,把夜班视为自己必然的职责,以积极的心态坦然面对。毕竟,对夜班的厌倦情绪和逃避心理,会使自身陷入精神空虚的境地,也不利于自身的身心健康。


     姐妹们,你们所在的医院对于护士的夜班管理是怎样的呢?都来说说吧!欢迎留言哦!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