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输液泵常见报警原因及排除方法

来源:护士网  作者:安然  (查看评论)

儿科患儿输液过程中,因为患儿年龄小,输注特殊药物和血液制品,医生常常会开液体微泵控速的医嘱。输液泵能准确控制滴速,保证单位时间输注安全剂量,而输液泵运用过程中,常常会因各种原因出现输液不畅而导致机器报警。


临床实例:


这天小李护士的床位来了一个1个月的支气管肺炎的患儿,体重2.9Kg,遵医嘱给予输液治疗,患儿静脉不充盈,李护士找了一会,在大隐静脉进行了穿刺。


患儿输注液体需要微泵控速,李护士用的是推注泵,输注几分钟后输液泵开始报警。李护士查看时输液泵上显示管路阻塞,护士查看了输液部位,未发现肿胀,又检查了输液泵、输液管道都处于正常开启状态。护士用注射器抽吸生理盐水,推注通畅,向家长交代输液中相关注意事项后离开病房。


可输注没几分钟,输液泵又开始报警,还是显示管路阻塞。护士判断是输液泵出现故障,随即换了个输液泵,可报警再次出现。最后李护士让别的护士一同查看,未发现异常,决定试着换掉原有的注射器,输液畅通,输液泵无报警。


分析:


本次输液泵操作中,护士用的是与泵匹配的注射器,外观也没有明显异常,安装也没问题,而故障却出现在偶发因素的注射器上。


当然病房运用输液泵过程中,出现报警因素很多,对大龄患儿及家长要做好宣教,输液时肢体避免太大幅度活动和拉扯输液器。家长不要随意移动输液泵和自行调节输液泵面板上的各个参数设置按钮。病房内输液泵要定期专人检测,遇到故障要及时保修,保证输液安全。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