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护士必备,10首外科速记口诀(附内容解释)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甲状腺功能亢进临床表现


口诀:


甲亢症,很特殊,眼睛大,脖子粗。

烦热多汗夜失眠,情绪波动手震颤。

脉搏增快心里慌,高压高来低压降。

食欲亢进体重减,停经脱发常出现。

 

内容解释:

眼球突出,脖子增粗。产热多,产热增多表现怕热出汗,个别患者出现低热、失眠,对周围事物敏感,情绪波动,甚至焦虑。手可出现震颤。甲状腺激素增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临床表现心悸、心动过速,血压波动幅度大。甲状腺激素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机体氧化还原反应,代谢亢进需要机体增加进食;胃肠活动增强,出现便次增多;虽然进食增多,但氧化反应增强,机体能量消耗增多,患者表现体重减少;月经不规律,可出现停经,毛发可出现脱落。

2甲状腺乳头状腺癌临床表现


口诀:


乳头状癌女性多见,病程长达数十年。

原发病灶常一般,继发病灶较明显。

青年人,生长慢,淋巴转移是特点。

 

内容解释:


甲状腺癌中病理类型最常见的是乳头状腺癌,该病理类型女性多见,病程长,肿瘤生长缓慢,病程可达数十年。肿瘤原发病灶缓慢发展,病灶可经腺内淋巴管自原发部位扩散至腺体的其他部位和颈部淋巴结,因此可见肿大的淋巴结,易忽视其性质。肿瘤淋巴转移常见于青年人。

3甲状腺结节


口诀:

甲状腺,结节多,看看是冷还是热。

热结节,多良性,高功能腺瘤最可能。

冷结节,经常见,良性恶性各掺半。

肿块若亲肿瘤性,恶性肿瘤基本定。

 

内容解释: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因此,行甲状腺核素显像,依据结节对放射性核素摄取能力将结节分为“热结节”、“温结节”和“冷结节”。“热结节”占10%,“冷结节”占80%。“热结节”中99%为良性的,高功能腺瘤最为常见,恶性者极为罕见。甲状腺核素显像时都表现为“冷结节”。“冷结节”中5%~8%为恶性。因此,如果甲状腺核素显像为“热结节”者,几乎可判断为良性;而显像为“冷结节”者,难于区分良、恶性。如果肿块具有亲肿瘤性性质,恶性肿瘤可能性大。


乳腺相关疾病口诀


乳腺癌临床表现


口诀:

女性乳腺癌,质地较坚硬。

肿块无压痛,表面不太平。

边缘不甚清,四周不活动。

 

内容解释: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四周活动性小。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急性乳腺炎临床表现


口诀:

初产妇,没经验,容易得上乳腺炎。

红肿热痛是主症,中间波动是脓肿。

脓肿切开要注意,放射切口牢牢记。

 

内容解释:

常发生于产褥初期(常在产后1周左右)。由于初产妇缺乏喂哺乳儿经验,易致乳汁淤积,未按时排空所致。患者感双乳不等程度的胀痛,并有中等度体温升高(38.5℃左右)。检查乳房胀满,表面微红(充血),压痛,但经吸出乳汁后症状多能消失。如不及时处理,或乳头较小,被新生儿用力吮破,滞留乳汁可为化脓性细菌所污染。因此,须将多余乳汁排空,并注意乳头清洁。中央波动性为脓肿,应及时切开引流,切口一般以乳头、乳晕为中心呈放射形,乳晕下浅脓肿可沿乳晕做弧形切口,脓肿位于乳房后,应在乳房下部皮肤皱襞1~2厘米做弧形切口。


5.疝的相关口诀

腹股沟斜疝


口诀:

多见儿童青状年。

上小下大呈梨形,梨柄直接与管通。

手按内环块不见,咳嗽常有冲击感。

 

内容解释:

腹股沟疝中斜疝最常见,发病率约占全部腹外疝的90%,或占腹股沟疝的95%。常见于儿童和青状年,右侧比左侧多见,肿块质软,呈带蒂“梨形”,可达阴囊或大阴唇。体检时用手指伸进腹股沟管外环,可发现外环口增大,咳嗽时有冲击感。病者再站立,并咳嗽,疝不再出现。

腹股沟直疝


口诀

腹股沟来有直疝,好像半个皮球扣上边。

基底较宽按不住,疝块仍可突外面。

腹壁下动脉内侧为特点,嵌顿机会极少见。

 

内容解释:

腹股沟直疝的疝囊是从腹壁下动脉的内侧,即直疝三角区突出,不经过内环,肿块基底宽,也不进入阴囊,肿块回纳后指压内环,增加腹压肿块仍可出现。发生嵌顿机会极为少见。

6溃疡病

这个为内科疾病,但是今天我们也放在一起讲一下

口诀

溃疡病,溃疡病,反酸、出血与疼痛。

疼痛常呈周期性,春秋两季可发生。

节律性,很典型,出现时间不确定。

疼痛性质可忍受,上腹正中或偏右。


内容解释:

溃疡病可出现反酸;当胃底动脉破裂可出现呕血,疼痛多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位于剑突(心窝)下或上腹部中线周围或偏右,呈烧灼性、啮咬性或饥饿性钝痛、胀痛或隐痛。疼痛可呈周期性,春秋季多见;疼痛可出现明显的节律性,胃溃疡多“餐后痛”;十二指肠溃疡多“饥饿痛”,直至下次进食才能使疼痛缓解,且常于夜间发作。

7结肠癌临床表现


口诀:

结肠癌,经常见,分为左半和右半。

右半结肠管腔粗,血液循环最丰富。

贫血消瘦常出现,腹部肿块为常见。

左半结肠管腔细,产生梗阻最容易。

便秘腹泻常交替,便血为主来求医。

 

内容解释:

结肠癌部位不同,临床表现不同。右半结肠肠腔大,血液循环丰富,粪便为液状,癌肿多为溃疡型或菜花状癌,很少形成环状狭窄,不常发生梗阻。癌肿导致消化道慢性长期出血,加上大肠是营养物质吸收的主要部位,出现肿瘤后,也影响了影响了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因此贫血消瘦常见。就诊时半数以上病人可发现腹块。这种肿块可能就是癌肿本身,也可能是肠外浸润和粘连所形成的团块。前者形态较规则,轮廓清楚;后者形态不甚规则。肿块一般质地较硬,一旦继发感染时移动受限,且有压痛。左半结肠肠腔细,粪便干硬。左半结肠癌常为浸润型,易引起环状狭窄,主要表现为急、慢性肠梗阻。因此腹泻便秘交替出现。由于左半结肠中的粪便渐趋成形,血液和粘液不与粪便相混,约25%左半结肠癌患者的粪便中肉眼观察可见鲜血和粘液。此时,患者前来就诊,肿块一般很大,且常出现转移。

8肝脓肿临床表现


口诀

肝脓肿三特征,冷烧肝大与压痛。

全身中毒症状重,超声检查有液平。

胆囊不会大,横膈运动差。


内容解释:

肝脓肿的三特征:寒战高热、肝大和肝区压痛。不规则的脓毒性发热,全身中毒表现有:头晕,恶心,乏力,嗜睡,高热,腹泻等。严重可出现休克,或多器官功能紊乱综合征(MODS)。B型超声检查:可出现肝区液平,胆囊不会出现增大,当出现膈下脓肿时,可因疼痛出现橫膈运动减退。

9休克的治疗


口诀:

休感激、慢活乱

重点保护心肺肾


内容解释:

“休”表示补充血容量,治疗休克;“感”表示控制感染 ;“激”表示糖皮质激素的应用 ;“慢”表示缓慢输液,防止出现心功不全 ;“活”表示血管活性物质的应用 ;“乱”表示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紊乱。

10腹股沟管四壁


口诀:

前面盖着口袋盖儿;后面贴着裤腰片儿;

上边顶着横斜梁儿;下边踩着沟韧带儿。


内容解释:

口袋表示腹外斜肌,口袋盖指腹外斜肌腱膜。裤腰片表示腰带指腹横肌,裤腰片表示腹横肌深面的腹横筋膜;横斜梁表示指腹横肌、腹内斜肌弓状下缘和联合腱;沟韧带表示指腹股沟韧带。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