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护士交接班流程,你知道么?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护理交接班是保证临床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和预防事故发生的保障措施。如何有针对性的传递患者的有效信息,使接班者对患者的信息掌握度增高,是各级责任护士在平时工作中,需要用心思索的现实命题。


现存的交接班形式易流于形式,许多交接内容护士都是以口头交接为主,随意性强,容易出现交接不全,护士对病情掌握不准确,对安全隐患的预见性和防范措施不足的情况。


其实,我们的护理核心制度《护士交接班制度》已经很明确地为大家指明了如何更好的交接班的内容和程序,只要你真正领悟,既能掌控交接班之“精髓”。


交班准备


接班者完善本班内工作,填写所负责患者的交班信息于《病区护士交班本》上,接班者提前15min到岗,清点药品、物品、仪器。要求接班者按时到岗,仪容仪表合格。接班者应准时,在接班者未到之前,交班者不得离开岗位。


晨会交接


按照交接班老规矩,抓住重点,简明扼要,最好在15分钟内结束,通常10分钟。


床边集体交接


床边集体交接班,并不一定要求每天都像医生查房那样,每天都做,护士长可制定下护理工作计划,每周一次,或周一,或周三,或周五,也可每月两次,定好具体查房时间,但注意集体交接时应按护士礼仪交接形式进行,以显示护士集体风貌。


交班流程


交班护士手持《病区护理交接本》,由护士长带领接班者进行集体床边交接班。首先,向患者问好,交接双方作自我介绍。交班护士按科里的即成模式进行交接如下内容:


1、一般资料:床号、姓名、主要诊断、目前问题。


2、患者简略的背景,即现病史、既往史。


3、目前的阳性症状、体征,辅助检查阳性结果。


4、采取的措施及实施效果,下一班需观察的要点或医生的处置。


接班流程


1、病情交接:接班护士认真听取交班者的交班信息,如有疑问,当面提出,双方确认。


2、治疗交接:患者的长短期治疗、特殊时间段治疗,有无自备药等。


3、护理交班:查看各类管道(包括管道的有效期、固定情况、穿刺点周围皮肤,各管道是否通畅等)。


4、特殊交班:对于患者特殊身份、隐私性病情等,在完成床头交接班后再进行详细交接。


注意事项


各班均需进行床头交接班,重点是新入院、危重抢救、手术前后患者,特殊检查及治疗的患者。交接班时,认真查看患者,做到病情、治疗、护理“三清”,交接班时发现问题由接班者负责,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好记录,交班后如因交班不清发生问题由接班者负责。


管理评价


在护士长的质控检查中,需要责任护士掌握了解一些评价内容,以做到知己知彼,从容应对护士长的检验与考核。护士长一般每日抽查APN三班各一人,按优质护理服务质量评价标准提问责护和现场查看患者,要求护士掌握的内容,这个责任护士一定要了然于胸:


1、患者的基本情况。


2、症状体征。


3、目前辅助检查及阳性体征。


4、主要用药及注意事项。


5、下一步的治疗及护理措施。


6、饮食、睡眠、排泄及安全。


7、病情观察要点。


8、下一班需要注意的问题。


随机提问:护士专科方面问题,对所提问题回答正确为掌握。


现场查看:患者的基础护理、管道、护理安全等项目,抽查责任护士所管患者其中之一例,以护理措施符合要求为落实到位。


无论如何,护士交接班在实践过程中,责护在自己班上要掌握所管患者的病情变化、治疗进展、生活自理能力、安全管理等各项护理要求,才能在进行各项护理工作时,思路清晰,有条不紊,下班前对本班工作进行一个大致的回顾,起到自查的作用,从而避免漏做或错做,及时发现患者存在即潜在的护理问题,确保护理安全。


使交班信息得到准确及时的传递,接班者更有效的掌握患者特殊情况,同时提高护士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从而有效的保证护理安全。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