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说说PICC的使用、换药、异常处理和宣教的事儿

来源:护理之声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利用导管从外周手臂的静脉进行穿刺,导管直达靠近心脏的大静脉,避免化疗药物与手臂静脉的直接接触,加上大静脉的血流速度很快,可以迅速冲稀化疗药物,防止药物对血管的刺激,因此能够有效保护上肢静脉,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减轻患者的疼痛,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PICC的使用、换药、异常处理和宣教的事儿
PICC使用

1、使用前先注入10ML生理盐水确认导管通畅,如无特殊需要,不可抽回血,以免发生导管堵塞。

2、每次输液后用20ML生理盐水以脉冲方式冲洗导管。禁止用静脉点滴或普通静脉推注的方式。

3、输血、抽血、输注脂肪乳等高粘稠性的药物后立即用20ML生理盐水以脉冲方式冲洗导管后再接其他输液。勿使用暴力冲管。

4、禁止使用小于10ML的注射器冲管、给药,不可用暴力冲管,以免损坏导管。

5、静脉输液前、封管前均应用酒精棉签消毒正压接头三遍,稍用力檫每次10秒钟。

6、可以使用此导管进行常规加压输液或输液泵给药。但是不应用于高压注射泵推注造影剂。

7、经常观察输液速度,如发现流速明显降低时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妥善处理。

8、每天定时定部位测量其左上臂围,及时发现有无水肿及静脉炎出现,早期发现早期解决。如有静脉炎者,湿热敷20分钟/次,4次/天,并抬高患肢,避免剧烈活动,若三天无好转或更重者应拔除导管。

9、严禁在穿刺侧测血压。


PICC换药

1、严格无菌操作,患者若得了感冒,换药时应该戴口罩避免增加感染。

2、自下向上小心拆除原有敷帖,避免牵拉导管严禁将导管体外部分移入体内。

3、观察针眼周围有无发红、疼痛、肿胀,有无渗出。

4、观察并记录导管体外导管的刻度。

5、测量并记录上臂臂围。

6、导管在体外呈S型弯曲,将透明膜贴到连接器翼形部分的一半处,使导管体外部分完全置于帖膜的无菌保护下。禁止将胶带直接贴于导管体上。妥善固定导管避免活动时牵动导管。排尽贴膜下气泡。

7、如因为对透明膜过敏等原因而必须使用通透性更高的敷贴时,要相应缩短更换贴膜的时间间隔。

8、静脉输液期间每七天更换一次敷料及正压接头。


异常情况的处理

1、导管断裂或破损:在导管受损上方或靠近穿刺点处将导管折起后用胶布固定在手臂上,如果体外导管长度不够,可将导管拔出3-5CM后打折固定。

2、拔管及使用过程中如发生断管,不要慌张,立即用止血带结扎左上臂,防止断管随血迹移动,止血带松紧以不影响动脉血供为

3、PICC拔管后,局部用密封妙膜封住伤口3天,因为血管穿刺处穿刺孔大,防止反复拉伸运动致气体进入血管发生气栓。


PICC宣教

1、保持局部清洁干燥。贴膜有卷边、松动,贴膜下有汗液及时请护士换药

2、可以从事一般日常工作、家务劳动、体育锻炼,但需要避免使用这一侧手臂提过重的物体,不做引体向上、托举哑铃等持重锻炼。

3、睡眠时,注意不要压迫穿刺侧手臂。

4、穿衣时,先穿患侧衣袖,再穿健侧衣袖。脱衣时,先脱健侧衣袖,再脱患侧衣袖。注意不要将导管勾出。

5、可以沐浴但应避免盆浴和泡浴,沐浴前用塑料保鲜膜在弯处缠绕2-3圈,上下边缘用胶布贴紧,沐浴后检查有无进水,如有应及时换药。避免游泳等会浸泡到无菌区的活动。

6、治疗间歇期每七天到医院换药、肝素盐水脉冲氏冲、封管。

嘱咐儿童不要玩弄导管体外部分,以免损伤导管或把导管拉出体外。

7、穿刺处如有红舯、疼痛、渗出,导管内有回血等异常情况及时联络医生或护士处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