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护士值晚夜班的技巧 !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年轻护士值晚夜班面临的压力和困惑:


我能按时完成本班工作吗?

我能把本班工作做好吗?

我能正确应对突发事件吗?

一个人忙不过来、夜间疲倦会出差错吗?

我能正确及时地执行医嘱吗?

在抢救病人时,我能镇定自若、坦然处之?

夜班会影响我的健康吗?



1、 加强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

1.1 掌握本专科所有疾病的理论知识 包括临床表现、病理转归、并发症、护理常规,护理基础理论等。


1.2 掌握各项常见的护理操作和急救技术,如动静脉穿刺、 留置胃管、导尿、吸痰、心肺复苏等等;

掌握科室常见仪器和急救仪器的操作,如电动吸痰器、推注泵、输液泵、简易呼吸气囊、除颤仪、各种监护仪、呼吸机等。


1.3 掌握各种急救药品的用法包括药理作用、副反应、计算方法、配伍禁忌等。 掌握科室常见药品的用法,包括药理作用、副反应、计算方法、配伍禁忌等。


1.4 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 包括与患者家属之间的沟通和与医生之间的沟通


1.5 熟记各相关科室电话号码 如检验科、放射科、B超室、药房、总值班、麻醉科、ICU、设备科、服务中心等



2 、掌握正确的接班流程


2.1 提前15分钟到达科室,认真阅读交班报告及医嘱本,对科室的病人有整体的了解。


2.2 环境物品的交接 常规物品、药品交接:如氧气、血压计、听诊器、监护仪、注射泵、除颤仪、体温计、手电筒、各种抢救药物及毒麻局限药品等,清楚数量、摆放的位置,并做好纪录。


2.3 书面交班 病人总数,外出登记情况,新病人,危重病人情况,病情有变化的病人,手术病人,纠纷病人及存在安全隐患、思想情绪波动的病人。


2.4 床头交班 交班者必须陪同接班者到床头进行交接。床头牌看诊断,问候病人,倾听主诉,看面容,体位,生命体征,皮肤情况,特殊管道(浅静脉留置针,深静脉导管,胃管、尿管),手术穿刺部位,陪客情况等,给予病人及陪客相关嘱咐,未结束的治疗及使用中的仪器交接清楚。特别是手术病人、危重病人一定要详细交接。


2.5 十不交接

着装不整齐不交接,危重患者抢救不交接,患者出、入院或死亡、转科未处理好不交接,皮试结果未观察未记录不交接,医嘱未处理不交接,床边处置未做好不交接,物品数目不清楚不交接,清洁卫生未处理好不交接,未为下一班工作做好用物准备不交接,交班报告未完成不交接



3 掌握有序的工作流程,严谨有序


3.1 用一张纸条摘录本班的工作内容 时间治疗,生命体征测量,血糖测量,尿量与出入量登记,需要交班床号等,每完成一项打勾记录。下班前再逐一核对检查一遍。


3.2 落实分级护理制度,按时巡视,可动态了解病情变化,巡视时与病人及家属之间除了有目的地询问式交谈外,亲切地语气、轻柔的动作,可增加病人对护士的信任,另外,按时巡视可全面了解病区内的状况,对任何一个病人的病情一清二楚。




4 提高对全局的掌握能力


4.1 首先对整个病区病人病情了解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时间,危重病人如病情变化快,不能离开监护者,应及时呼叫帮忙,以确保安全,而有些工作可以暂时压后,如非紧急的医嘱,大输液的查对等,但是对危重病人的病情观察,抢救措施及记录应及时完成。


4.2 做好病区的管理工作:

让病区保持清洁、安静、安全,为病人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

减少不必要的噪音,如减低监护仪的报警音量

及时引导好患者陪客

对病室内灯亮度的调节

及时满足病员的合理需求

在病人开口之前,提供满意服务




5、夜间突发事件的应对


5.1收治大量新入病员时

立即通知医生→准备足够的床位→将病员安置到病床→评估病员→一人不够时通知二线或护士长(必要时安排人员加班)→先处理危急重症的,在轻病员(做好查对,避免出错)→先治疗再书写


5.2患者发生跌伤时的应急程序

患者突然摔到→立即通知医生→检查患者摔伤情况→将病员抬至病床→进行必要检查→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对症处理→加强巡视→观察效果→写护理记录→认真交班→做健康教育


5.3发生管道脱落时

保持局部伤口的无菌状态→通知医生→备好抢救药品和物品→配合医生进行处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书写护理不良事件记录→向家属做好解释和宣教工作


5.4 对于纠纷问题处理

年轻护士应提高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及时将纠纷者从病房内.护士站内引导至病区谈话间,必要时联系护士长进行处理


5.5对于患者病情突变情况处理

应在第一时间通知值班医生并进行有效的抢救,保障生命安全是第一位。在医生未到之前,可以予以上氧,建立静脉通道,必要时上心电监护等措施,如发现心脏骤停,则立即就地胸外按压。年轻护士平时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才能做好应急的抢救工作。



6 、如何与医生合作


学会包容和理解

学会尊重

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请示前先充分评估病人

及时执行医嘱

相互配合



7 、如何把工作做好


勤巡视 勤观察 勤思考 勤报告 勤记录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