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静脉输液拔针后怎么按压最有效?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拔针后三种按压方式哪个好?

拔针后按压是静脉输液的最后一步操作,如果按压方法不当,易造成皮肤针眼出血或皮下淤血,增加患者的疼痛不适影响血管的清晰度,给再次静脉穿刺带来难度,影响治疗的顺利进行。


拇指按压法:拔针后立即让患者对侧拇指压在盖针眼的小纱布上;

大鱼际按压法:拔针后立即让患者对侧大鱼际部位压在盖针眼的小纱布上及周围的皮肤;

3指平行按压法:拔针后立即让患者对侧手的中指按压在盖针眼的小纱布处,食指按压靠近近心端,无名指按压远心端,3个手指平行加压。


拇指按压法在临床上是最普遍使用的一种按压方法,拇指按压法与大鱼际按压法及3指平行按压法比较,容易造成皮下淤血,这是因为通常静脉穿刺共有“两个针眼”,一个是穿过皮肤的针眼,另一个是穿过血管壁的针眼。在临床进行穿刺时,一般都是在针头进皮肤后再将针头沿着血管行进一段再进入血管,两个“针眼”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如果只按压皮肤的“针眼”,而不按压血管上的“针眼”,则血液仍会从血管壁进入“针眼”而流入皮下形成淤血。


大鱼际按压法和3指平行按压法最突出的相同之处在于,两者按压面积均比拇指按压法按压面积大,统计分析差异并不明显,但在构成皮下淤血的百分比有5.8%和1.7%之区别,这说明此两种按压方法仍存在引起皮下淤血的不同原因。


大鱼际按压法是因为肢体活动较大,手掌活动需要借助腕关节活动,按压时不方便,时间不宜长,使按压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部位发生偏差,按压重力产生移动,不能准确压迫出血点,导致针眼出血形成淤血;


3指平行按压不仅受压面积大而均匀,而且患者易掌握按压的力度,按压固定,重力移动机率少,患者感到舒适,能长时间按压而未感到行动不方便,使按压的时间达到要求,减少皮下淤血的发生。


注意事项:

静脉穿刺时不宜拍打静脉,特别对毛细血管脆性大或伴有血小板减少的患者,拍打有可能引起皮下出血。静脉穿刺时针尖与皮肤呈35~ 45°在静脉上方进针[4],针尖穿过皮肤后直接刺入静脉,缩短了皮肤针眼与血管壁针眼之间的距离,并能降低拔针后皮下淤血的发生率。患者拔针后30min内尽量不做握、提、推、拉重物的剧烈活动,避免静脉系统血液压力的突变,使血液从针眼处流出。


尽管3指平行按压法与大鱼际按压法均比拇指按压法有显著性差异,但在按压的时间、力量和面积这三个方面,3指平行按压法与大鱼际按压法比较,3指平行按压法更容易让患者学会,掌握且能达到要求,而不感到麻烦,起到压迫止血的作用,减少患者皮下淤血的发生,使患者满意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