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护士须知|血常规报告数据如何解读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血常规主要包含了白细胞数目、中性粒细胞数目和比例、淋巴细胞数目和比例、嗜酸细胞数目和比例、嗜碱细胞数目和比例、单核细胞数目和比例、红细胞数目、血红蛋白、红细胞容积、平均红细胞容积、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血小板数目、平均血小板体积等指标。简单来说,看血常规报告主要看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有无异常。

  白细胞(WBC):

正常值是4.0~10.0×10^9/L。白细胞对人体具有保护和防御功能。白细胞是由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细胞、嗜碱细胞及单核细胞所组成。正常情况下,中性粒细胞占白细胞数的50%~70%,淋巴细胞占20%~40%,单核细胞占3%~5%,嗜酸性粒细胞占0.5%~5%,嗜碱性粒细胞占0~1%。全身各部位的感染都可导致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的增高;白细胞减少常见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各种血液病(如白血病、骨髓异常增生症、骨髓纤维化等)及放化疗等所致;嗜酸细胞增多则常见于寄生虫感染(如蛔虫)、过敏、自身免疫病和肿瘤,而嗜酸细胞减少常常是伤寒的表现。

  血红蛋白(Hb):

俗称血色素,正常值是120~160 g/L,一般情况下测定血红蛋白和红细胞二者的意义基本相同,其减少往往提示有贫血,结合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可以初步判定贫血的类型,如缺铁性贫血、慢性病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或巨幼细胞性贫血等。贫血的程度可以分为轻度:血红蛋白90~120 g/L;中度:血红蛋白60~90 g/L;重度:血红蛋白30~60 g/L;极重度:血红蛋白30 g/L以下。我们一般人体检中常见的多为轻度贫血,且如红细胞体积偏小,多为缺铁性贫血。红细胞增多则可见剧烈吐泻、高热大汗等导致脱水的情况下,还有就是处在高原或长期缺氧的情况下。

  血小板(PLT):

正常值是100—300×10^9/L。血小板数量和质量的改变会产生出血症状,如皮肤和黏膜的瘀点瘀斑、鼻出血、牙龈出血、口腔黏膜和眼结膜下出血。严重者有便血、血尿,肺出血,甚至颅内出血。减少可见于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症,放化疗后,或有些生理现象如女性月经期。增高多见于血小板增多症,也可见于某些疾病,如类风湿病活动期。

  由于血细胞计数多是在自动化计数仪上进行的,不能判断血细胞形态,因此,有时必须结合血涂片检查来解读血象结果。

  血常规的各个指标之间存在着相互的联系,解读报告应该综合来看,还应该结合病史、体格检查以及其他的实验室指标,绝不可孤立的看某个指标高了或低了就代表是哪里不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