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甲亢性心脏病护理疾病查房模版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甲亢性心脏病护理疾病查房

 

一、简要病史: 


患者1床徐秀芬,女性,53岁,因“发热4天”于2011826日入本院普内科,828日夜间因胸闷气促明显,出现快速性心律失常,血压测不到,两肺可闻及湿罗音,考虑心衰、心源性休克所致,内科给予抗心律失常、强心、利尿治疗后胸闷气促症状未见明显好转,于829日凌晨转入ICU进一步治疗。既往有甲亢病史37年。


 二、入科查体


患者神志清,精神软,鼻导管吸氧,SP02:测不出,T:不升 HR150bpm R30bpm BP96/62mmHg(多巴胺维持下),颈静脉怒张,两肺可闻及湿罗音,心律不齐,床边心电监护提示房颤心律,患者自觉腹痛,腹部平软,剑突下及右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入科后呕吐两次胃内容物,四肢皮肤湿冷,双下肢无明显水肿。


 三、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2011629日邵逸夫医院心电图示:心房颤动伴缓慢心室率,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甲状腺B超示:甲状腺轻度增大伴多发片状低回声,考虑炎性可能性大。 

201177日邵逸夫医院食道超声示:1、左心扩大,左室舒张功能减退,提示甲亢性心脏病,2、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考虑瓣环扩大所致,3、左心耳、左房、主动脉内云雾状,未见明显血栓形成,4、胸主动脉壁增厚伴多发斑块形成,5、房间隔膨出瘤。 

2011827日本院TPO/TGAb+甲功五项: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1000IU/ML,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1000IU/ML,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0.71ug//L,甲状腺素(T4<0.02mIU/L 

入科后查血气分析示PH 7.16 HCO3- 6.3mmol/L PCO2 18.5mmHg Lac 19mmol/L


四、主要诊断 


1、甲亢性心脏病(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心律失常(房颤,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 

2、甲状腺功能亢进; 

3、低钾血症; 

4、发热待查:败血症?尿路感染?

5、右肾囊肿。 


五、治疗护理经过 


入科后给予ICU全套监护,无创正压通气,完善各项检查,遵医嘱予多巴胺维持血压、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地高辛强心、赛治纠正甲亢、华法林防止血栓形成、护肝护胃、抗感染、利尿、营养心肌等对症处理。

829日下午在多巴胺维持的基础上、经补充血容量后,患者血压较前上升,117/60mmHg,心率逐渐减慢至80~90bpm,仍为房颤心律,无创正压通气下自觉胸闷气促较前好转,双肺呼吸音对称,皮肤干燥,出汗症状消失,血乳酸明显下降,微循环改善。1800遵医嘱改鼻导管吸氧,呼吸平稳,节律规则,口唇无绀,咳嗽咳痰畅,进食后无腹痛、恶心呕吐情况。者血压较前上升,117/60mmHg,心率逐渐减慢至80~90bpm,仍为房颤心律,无创正压通气下自觉胸闷气促较前好转,双肺呼吸音对称,皮肤干燥,出汗症状消失,血乳酸明显下降,微循环改善。1800遵医嘱改鼻导管吸氧,呼吸平稳,节律规则,口唇无绀,咳嗽咳痰畅,进食后无腹痛、恶心呕吐情况。 

830日查血常规示白细胞14.7*10^9 /L、嗜中性粒细胞90%、血小板86*10^9 /L,血生化示谷丙转氨酶2692 IU/L、谷草转氨酶4315 IU/L、乳酸脱氢酶3415 IU/L、肌酸激酶同工酶30.2 IU/L,尿素氮23.54 mmol/L、肌酐154 umol/L,凝血常规-D二聚体示D-二聚体1913 ug/L,心标两项示肌钙蛋白I 0.44ng/ml、肌红蛋白144.8ng/ml,查BNP 3150.2pg/ml。遵医嘱继续抗感染、护肝、营养心肌等对症处理。 

831日患者神志清,精神软,鼻导管吸氧下呼吸平稳,节律规则,自觉无胸闷气促情况,房颤心律,多巴胺随血压调节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体温正常,血气分析示PH 7.54 HCO3- 31.6mmol/L ,复查血常规、血生化,白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比例无明显下降,肝功能较前有所好转,ALT 2883IU/LAST 2015IU/L。经家属同意下午转往心内科继续治疗。六、该患者存在的护理问题以及相应的护理措施: 

P1、心输出量减少、组织灌注量不足/与心房颤动、心力衰竭导致有 效循环血量减少等有关 护理措施:

1、 绝对卧床休息,限制探视,保持病室安静,以保证病人得到充 分的休息,减轻心脏负担。

2、 正确处理并执行医嘱,遵医嘱予多巴胺维持血压、地高辛强心、 脱水剂减轻心脏负荷、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等对症处理,合理控制输液速度,观察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 

3 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心率、心律,有创血压

监测,如有异常及时汇报医生。

4 观察患者神志、皮肤温度湿度、每小时尿量等组织灌注情况。

5 24小时出入量,如有异常及时汇报医生。 

P2、气体交换受损/与肺循环淤血导致肺有效循环血流减少、肺顺应

性降低等有关 

1 取半卧位,床头抬高3045度。 

2 及时评估患者的肺部体征、呼吸形态、呼吸音、氧合情况。

3 采取合适的给氧方式,氧合不能维持则遵医嘱给予无创机械通气,定时监测血气分析,观察无创机械通气疗效及预防并发症(胃肠胀气、气压伤、面罩漏气、面罩压迫、口咽分泌物干燥、误吸、排痰障碍、呼吸困难加重等)发生,根据血气分析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

4、 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气道湿化、及时清除气道分泌物。

5、 遵医嘱给药,纠正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以改善肺顺应性。

6、 病情许可时,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如深呼吸、有效咳 嗽。P3、营养失调 低于机体需要量/与甲亢时基础代谢率显著增高、恶心呕吐、限制饮食等有关 

1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无碘饮食。适当增加矿物质供给,尤其是钾、钙、磷。对于粗纤维应适当限制。平时不宜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患者基础代谢率高,除正常三餐外,可根据病情,另加副餐23次,每日热量供给30003500Kcal。患者出汗多,应保证足够的供水量。 

2 如出现呕吐指导患者头偏一侧,防止呕吐物误吸,防止窒息,

稳定后做好口腔护理。 

3 患者禁食期间,遵医嘱供给足够的肠外营养。

4 定期监测患者的营养状况,如臂围、腹部脂肪厚度、体重、血常规、血生化等。 

P4、恐惧/与患者极度呼吸困难、无创机械通气、ICU陌生的环境等有关 

1 向患者介绍科室环境、医务人员、ICU探视制度等,减少陌生坏境带来的恐惧。 

2 做好心理护理,时刻守候在病人床旁,做到有效沟通,减轻患者恐惧心理。 

3 向患者讲解无创机械通气的目的、配合方法及注意事项,以取得患者的配合。 

4 向患者讲解疾病相关知识,以及治疗护理的目的、注意事项等。 

5 操作动作轻柔,语言亲切和蔼,不在患者面前讨论负面的病情。

P5、潜在并发症:甲状腺危象/与感染、应激、不适当停用碘剂药物等有关 

1 掌握甲状腺危象的临床表现(心率>120/,体温>39度,大汗,烦躁不安,谵妄,甚至昏迷,常伴有呕吐、腹泻,重者出现心力衰竭、肺水肿,外周血T3T4升高),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有异常及时汇报医生。 

2 避免引起甲状腺危象的诱发因素,如感染、术前准备不充分、应激、情绪激动、不规范停药等。 

3 如出现甲状腺危象,应配合医生迅速控制甲亢症状,①甲硫氧

嘧啶或丙硫氧嘧啶口服,以抑制甲状腺素合成;②复方碘剂,抑制甲状腺素分泌;③抗交感药物:利血平,降低周围组织对甲状腺素的反应。 

4 为拮抗应激反应遵医嘱给予氢化可的松300500mg静滴,每日一次,病情好转后逐渐减量。 

5 如有高热应行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必要时人工冬眠疗法,严密监测体温变化。 

6 如有呕吐腹泻出汗等症状应落实相关护理措施。 7 神志不清或昏迷时,需加强皮肤护理,预防压疮发生。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