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护士须知 | 静脉输液发生空气栓塞如何处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空气栓塞是威胁生命的并发症,治疗难,预后差,所以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空气进入血管,确实能引起气体栓塞,但要视进入气体量的多少而定。如空气量小,可分散到肺泡毛细血管,与血红蛋白结合。或弥散至肺泡,随呼吸排出体外,因而不造成损害。但进入空气量大且比较迅速,则由于心脏的搏动,将空气和心腔内的血液搅拌形成大量泡沫,当心收缩时不被排出或阻塞肺动脉可导致猝死。


一般情况下,猫需注入20~40毫升空气可引起发生栓塞而死亡,狗需注入约80~150毫升空气。而迅速进入人体血循环的空气在100毫升左右时,即可导致心力衰竭,表现为胸部感到异常不适,随即发生呼吸困难和紫绀,这时应立即组织抢救。



空气栓塞处理要点



(1) 解除进气的因素;  


(2) 立即给氧;  


(3) 让病人取头低足高左侧卧位,使空气进入右心室,当血循环到右心室,气泡会随氧气溶解到血液中; 


(4) 空气较多时,影响到心脏排血,要行右心室穿刺; 

 

(5) 必要时送高压氧舱治疗;  


(6) 对症处理:  


①输液前要排尽空气,输液过程中,值班护士要及时巡视密切观察,即使更换液体,以免空气进入静脉形成栓塞。


②当发现空气进入体内时,立即夹注静脉管道,防止空气进一步进入。


③让患者处于头低足高左侧卧位,使空气进入右心室,避开肺动脉入口,由于心脏的跳动,空气被混成泡沫,分次小量进入肺动脉内,同时通知医生,配合医生做好应急处理。


④立刻给患者吸纯氧,有条件者可行高压氧治疗。


⑤如有脑性抽搐可应用安定,也可应用激素减少脑水肿、应用肝素和小分子右旋糖酐改善循环。


⑥患者病情稳定后,详细、据实的记录空气进入原因、空气量及处理过程。


⑦继续观察并记录,直至证明患者完全脱离危险为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