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新生儿24 h食管pH监测的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胃食管返流是指胃内容物返流入食管,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有文献报道,病理性返流未经治疗的患儿有10%出现并发症。24 h食管pH监测作为一种定量测量胃食管返流的方法,被认为是诊断胃食管返流病的金标准,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方法:应用便携式pH监测记录仪,含外接参考电极的锑电极,经鼻腔插入pH导管,pH电极置于下食管括约肌(LES)上3~5 cm处,胸部置参考电极,连接导管与记录仪开始监测,24 h后监测结束,将监测仪内资料输入计算机分析软件,最终获得结果。

  术前准备:首先了解患儿的病史、症状、用药史,术前空腹2 h,术前24 h停服抗酸药物,术前48 h停用促胃肠动力剂。

  护理 

  一、pH导管的选择:应尽可能采用最细的检测导管,以防刺激唾液分泌及影响食管功能,导管太粗会刺激患儿食管不断产生蠕动,增加食管的清除功能,影响pH监测结果。本组病例均选用细柔的外径约1.5 mm,含外接参考电极的锑电极。

  二、电极位置确定:首先应准确测量患儿身长,然后根据Strobel公式计算鼻至LES的距离(公式为食管至LES长度:身长×0.252+5 cm),pH电极应置于经鼻至87%食管长度处的位置。通过临床发现足月新生儿插入深度在15 cm左右,早产儿在13.5~14 cm,为使监测信息不受干扰,外置参考电极于胸前不易脱落处。

  三、插管:插管时患儿取平卧位,左手托住患儿头向前低下,使下颌部向胸部靠近,右手将pH导管经鼻腔缓缓插入胃内,缓慢向外牵拉,使pH电极置于所需位置,用胶布固定导管于鼻部和颊部。因新生儿粘膜稚嫩,且不能配合,所以,在插管过程中动作应轻柔,操作熟练,头部固定,并监测生命体征,以免并发鼻咽部损伤出血,消化道粘膜损伤,呕吐,血管迷走反应等,发现患儿面色发绀、呛咳、心率改变等症状应立即停止。

  四、体位:婴儿在检查时取何种体位,目前意见尚不一致。我们在监测过程中给患儿平卧位,头下垫一小枕。在临床上未发现患儿因体位不适的反应,且安静,还有利于病情观察,较适宜。但置暖箱中的新生儿极易发生体位改变,所以,更应减少刺激保持安静,仔细观察,体位改变及时记录,以免影响监测结果。

  五、病情观察:在整个监测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儿生命体征、面色,有无恶心、呕吐、腹胀。pH导管固定是否稳妥,参考电极有无脱落。定时定量喂奶,保持患儿安静,禁食酸性、碱性药物,禁用促胃肠动力药物,对患儿体位改变、哭吵、呕吐及进食等时间应认真详细记录。

  六、中止检测时将导管与记录仪分开,拔出导管,动作应轻快,观察有无粘膜损伤出血等症状。pH导管用0.5%施康浸泡30 min后清洗,再用戊二醛浸泡30 min。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