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婴儿抚触的操作手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医学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有益于脑部发育及行为发展,能增强免疫力,刺激消化功能,减少婴儿的焦虑。经常得到抚触的婴儿长大后更机灵,更具备独立自主的性格。

    一、抚触前的准备:

    1、选择安静、清洁的房间,保持适宜的房间温度(摄氏25度左右)

    2、选择合适的体位,确保婴儿舒适,并在十五分钟内(进行触抚时)不受打扰,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音量不宜大)帮助抚触者和婴儿放松。

    3、选择恰当的时候进行抚触,当宝宝太饱或饥饿或疲劳时均不适宜。最好在婴儿沐浴后或在给婴儿穿衣服的过程中进行。

    4、抚触前先修剪指甲,以免不慎划伤婴儿,并温暖双手,倒一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轻轻地在婴儿肌肤上滑动。开始时轻轻按摩,然后逐渐增加压力,使婴儿逐渐适应。预备好毛巾、尿片及替换的衣服。

    二、抚触注意事项:

    1、注意室内温度和通风换气,避免室内空气污染;

    2、注意室内照明,避免刺激性光源;

    3、防止噪音,避免影响婴儿的注意力;

    4、4-7个月大时,婴儿开始爬行。这时可以对宝宝施行婴儿动作训练;

    5、婴儿出牙时,记住面部按摩和亲吻可使婴儿脸颊肌肉放松;

    6、抚触不是一种机械运动,它应由按摩者和婴儿协调完成。抚触传递着爱和关怀,它将带给您和婴儿欢愉。

    三、操作手法:

    1、脸部 可舒缓脸部吸吮、啼哭及长牙所造成的紧绷。

    方法:永远的微笑 取适量婴儿油或婴儿润肤乳液,从前额中心处用双手拇指往外轻轻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状。在眉头、眼窝、人中、下巴处用双手拇指往外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状。

    2、胸部 可顺畅呼吸循环。

    方法:交叉循环 双手放在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

    3、手部 可增强灵活反应及运动协调能力。

    方法:捏挤扭转 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到手腕部轻轻挤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腕。同同样方法按摩另一只手反复进行数次。

    ②搓滚臂部 双手夹住小手臂,上下搓滚,并轻拈宝宝的手腕和小手。

    ③在确保手部不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手掌心按摩至手指。

    4、腹部 腹部按摩的动作可加强婴儿排泄功能,有助排气舒解便秘,大部分动作在婴儿下腹结束(您的右下方),这是排泄器官的所在,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结肠。

    方法:①顺时按摩 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注意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该区域)。

    ②用您的右手在婴儿左腹由上往下画一个英文字母“I”,依您的方向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L”及倒写的“U”,做这个动作时,用关爱的语调向婴儿说“我爱你”,婴儿会很高兴。

    5、腿部 可增强灵活反应及运动协调能力。

    方法:1、捏挤扭转。按摩婴儿的大腿、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反复进行数次。

    2、搓滚腿部 双手夹住小腿,上下搓滚,并轻拈宝宝的脚踝和脚掌。

    在确保脚踝不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脚侧后跟按摩至脚趾。

    6、背部 舒缓背部肌肉。

    方法:双手平放背部从颈部向下按摩,然后用指尖轻轻按摩脊柱两边的肌肉,再次从颈部向底部迂回运动。

    以上每个动作可做3~5遍,动作应轻柔,切忌粗暴。整套动作约在15~20分钟内结束。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