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肠造瘘口的护理流程和护理标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目的:
保护造瘘口周围皮肤完整,收集肠道排出物,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流程:质量标准
评估:
◆病人的病情,年龄, 造瘘口位置及皮肤情况.
◆病人的心理情况,掌握造瘘口的护理及注意事项.
◆选择造口袋种类.

准备用物:造口袋,小盆,柔软毛巾,小剪刀,温度计,软纸巾,测量尺,废 物袋,一次性治疗巾,40~42℃温水。

向病人解释取得同意

准备好用物,洗手戴口罩

关闭门窗,调节室内温度,屏风遮挡

由上而下取下造口袋,以免粪便泄漏,将造口袋放进废物袋中

用温水打湿毛巾,清洗造口周围皮肤,然后用软纸巾轻轻擦干皮肤周围的水分

用测量板测量造口大小,将造口袋按照测量好的大小用剪刀修剪好,一般尺寸大于 造口 1/8 厘米

轻稳,小心的把造口袋固定于造口上.(手术后一般造口袋横放于左下腹,以后工作, 生活中可以采取竖贴)

安置好病人,整理床单元,开窗通风www.512test.com

小盆,剪刀,毛巾用消毒液浸泡 30 分钟,清洗后备用。将废物袋统一销毁

备注:
1.造口肠黏膜的血运循环,肠造口有无回缩,出血及坏死。
2.术后早期勤换药,肠管周围用凡士林纱布保护,直至切口完全愈合。
3.使用造口袋时应观察造口袋内的液体颜色,性质和量。如造口袋内有气体及 排泄物,说明肠蠕动恢复可进食流质。
4.造口处拆线后,每日进行扩肛一次,防止造口狭窄。
5. 保护造口周围皮肤,减少排泄物的刺激及湿疹的出现,常用氧化锌软膏或 防漏膏保护皮肤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