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介绍一种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的小窍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作者:杨芳,陈会莉,王群  (查看评论)

【关键词】 静脉穿刺;成功率;小窍门

  静脉穿刺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护理操作,病人评价护士水平的高低也是看打针能不能“一针见血”,然而碰到有些病人血管不明显,护士就犯难,既不能做到一针见血,还延长静脉穿刺的时间,这样增加了病人的痛苦,还有损护士的正面形象。笔者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摸索出一种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的小窍门,介绍如下。

1方法选好穿刺部位,这里选手背静脉,嘱病人下垂前臂肢体3秒钟左右,在穿刺部位上方扎紧止血带,然后抬起前臂便于操作者操作。选准穿刺血管,常规消毒,待干,操作者左手握住患者的掌侧关节,拇指按住穿刺血管的远心端,向下稍使劲绷紧皮肤,右手持针柄穿刺即可。

2讨论《基础护理操作》书中讲静脉穿刺法,扎止血带,选好血管,常规消毒,待干后,嘱病人握拳,穿刺成功后嘱病人松拳,松止血带。实际上病人握拳后护士根本捏不下病人的拳头,加上横向力的作用,被穿刺血管显得短而弯曲,小窍门的穿刺法,先将肢体下垂3秒钟,使血液快速充斥肢体血管,这时扎紧止血带,穿刺静脉更加充盈、突显,穿刺时,病人未握拳,自然放松状态,操作者左手拇指按住穿刺血管的远心端,向下绷紧皮肤,由于纵向力的作用,被穿刺血管就显得长而直,大大增加了穿刺成功率。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