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静脉推注消除空气新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韩丽婉,张园园  (查看评论)

【关键词】 静脉推注;清除;空气

  静脉推注药液是为了快速治疗或急需达到一定血药浓度的一种常用方法。临床上使用此方法很多。然而我们发现,当按常规输液时的静脉推注,往往推进去的药液都会有一小段空气排不出去,这增加了病人发生空气栓塞的危险性,也降低了护理操作的安全性,经过反复思考、对比,笔者总结出了一种有效去除空气的静脉推注法。

  1方法

  选择静脉输液,且需行静脉推注的患者,采用两种方法,分别为常规组和试验对照组。两组在操作者、材料上都一样,差异无显著性。

  1.1常规组当按常规的静脉输液时,给予静脉推注,先关掉控制滴数的开关,直接分离输液器与头皮针,然后反折靠近头皮针针栓部细管,再把配好药液的注射器,撤除针头,使输液管得一端连接针头。再把注射器的乳头一端连接反折处,松开反折的皮管,然后把药液推入静脉血管内。往往推入进去的药液都会有一小段空气排不出去。经过长期的、多次的静脉推注时容易引起空气栓塞的危险性。

  1.2试验对照组在反折针管后将套入注射器推注药液时,先将注射器的药液滴两滴在反折的针管内,再把注射器的乳头套入针管内,松开反折的皮管。在把药液推入静脉血管内。推完药液之后,在反折头皮针针栓部细管,可把输液器的针头拔掉,在输液器下端挤两滴药水到反折后的细管处,再连接输液器,打开控制滴数开关。

  2结果

  试验对照组目测的输液皮管内在静脉推注前后都无气泡产生,试验成功。

  3讨论

  3.1常规输液时静脉推注药易使皮管空气不能排尽,并且长期治疗的病人容易导致空气栓塞症状,降低了护理操作的安全性,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在操作中需谨慎。

  3.2微量空气进入静脉内的危害有资料报道,微量气泡在0.02ml/(kg·min)时,不会引起生理紊乱[1]。新的静脉推注消除空气法杜绝了残余气体的产生,在不违反无菌操作原则的基础上,提高了护理操作的安全性。

  3.3促进护患关系随着人们对医学知识的认识、对健康的关注及公民的法律意识、权利和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病人及其家属对输液管内微量的气泡都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担心气泡会对健康产生某些影响,并由此产生对护理人员的不信任感,怀疑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甚至因不满而产生医疗纠纷。采用新的输液时静脉推注,能有效提高一次性排气率,消除患者心中的疑虑,提升病人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进一步推动了本院“优质护理服务”的进程。

【参考文献】
 1秦红梅,苏丽华,甘燕敏.静脉输液时消除微量空气进入静脉的实验研究.护士进修杂志,1998,13(1):11.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