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手术室护理无菌技术操作改进措施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加强无菌观念,预防医院感染

医院感染是当前医院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它的发生率是评价医护质量及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已引起各国医学界的普通重视。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关键措施为:清洁、消毒、灭菌、无菌技术、隔离、合理使用抗生素、监测和通过监测进行效果评价。可见无菌技术是防止院内感染的关键措施之一。无菌技术贯穿在各项技术操作中,是每个医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的医疗法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确保病人安全。 

2、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从上述问题来看,主要是一些护理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渐渐忽略了无菌原则,淡漠了无菌观念,加上一些技巧性的操作缺乏训练所造成的。因此,无菌技术操作现状应引起护理主管部门及全体护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同时应当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措施,如组织操作培训,请经验丰富、无菌技术操作过硬的老师进行示范;定期考核和随时监督检查,考核检查结果与工资奖金挂钩等。

3、规范技术操作,强化操作训练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无菌技术操作应反复操作训练,才能摸索出一些避免污染的方法。

①强化无菌观念意识

无菌观念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开包时,手触及包布内角;取物时跨越无菌区。这两个问题不涉及操作技巧,解决它并不难,关键是强化无菌观念意识,使操作者认识到无菌观念不强将会使病人获得医源性感染,为病人带来痛苦或危及病人的生命。

②正确使用持物钳

使用持物钳时错误表现在:持钳水平,甚至倒置;钳取放时不闭合;三叉钳使用时二个叉在上方。正确使用方法是:保持钳头端向下,以免消毒液倒流在钳柄后再流下污染无菌部分;钳应闭合垂直取放,可避免触及容器边缘;三叉钳常用于夹取较大或较重物品,使用时应二个叉在下方,这样支撑面较大,持物较稳定安全。

③掌握倾倒无菌溶液技巧

取无菌溶液污染表现在:开瓶盖时,两拇指将瓶盖边缘紧贴瓶口向上推,污染的瓶塞边缘触及瓶口造成瓶口污染,倒液方法不妥引起水珠回溅,无菌巾被打湿污染。笔者建议:开瓶盖时用拇指和示指捏起瓶盖边缘离开瓶口向上翻起,使瓶塞边缘不触及瓶口周围,避免污染瓶口;倒液时特别是溶液较多时,应使溶液瓶呈水平位,这样液面只占瓶口的1/2,可避免水珠回溅打湿无菌巾。

④改进戴无菌手套的方法

按照教科书中传统戴手套的方法,在戴第2只手套时,由于手套腕部的周径小于手掌部的周径,手指插入反折部,使已狭窄手套腕部更狭窄,在另一只手插入过程中因阻力大造成腕背部手套卷边,使手腕背部无菌面与有菌的手背接触造成污染。改进后戴第2只手套的方法为:已戴手套的手插入另一只手套反折内,手指与其余三指,即中指、无名指、小指支撑在反折部挠、尺两侧端,并向两侧尽量展开,另一只手对准手指插入手套内。改后的方法技术关键是插入反折部的4个手指充分展开,掌指关节保持伸直状态直到第2只手进入手套内,即可避免戴无菌手套卷边污染这一问题。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