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超声心动图和动态心电图的区别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超声心动图,是用多普勒彩色超声波检查仪来观察心脏形态、心脏瓣膜有无病变、测量心脏腔室大小、血流速度和方向,分析这些资料,可了解心脏有无先天性心脏病、有无风湿性心脏病,还可根据心脏收缩和舒张的心室容积变化,了解心脏功能情况。

  动态心电图是一种可以长时间连续记录并编集分析人体心脏在活动和安静状态下心电图变化的方法。

  动态心电图的用途很广,主要用于捕捉阵发性心律失常,如有阵发性心动过速和早搏,记录它们的发生时间、数量及分布状态;有无一过性的心绞痛、心肌缺血以及发作的诱因和发生时间。还可对一些经常出现心血管病症状(普通心电图没有阳性发现)的患者进行鉴别诊断。在这部分患者中,有的是心脏病引起的症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心脏异常而引发症状,如部分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或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等,这对临床医生作出正确诊断并有针对性进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临床意义:

  1.检出隐匿性心律失常;

  2.监测快速性心律失常;

  3.观察缓慢性心律失常;

  4.协助判断不同类型异位节律或传导阻滞的临床意义发现猝死的潜在危险因素诊断缺血性心脏病。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