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浅谈留置导尿的技巧与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导尿术是临床上最基本的诊疗技术,是各科治疗排尿困难,观察尿量的基本手段。

    尿管的选择

    在临床上,硅胶和乳胶材料的气囊导尿管现已被广泛使用,它们具有操作简便、减少漏尿现象和不易脱落等优点。常用的气囊导尿管有三腔气囊导尿管和双腔气囊导尿管。两者相比较,前者比后者多了接冲洗装置的一腔,可以形成密闭式膀胱冲洗引流系统,减少污染的机会。

    导尿方法的选择 

   清醒病人应该向其解释导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配合的注意事项,取得病人积极,主动的配合。操作人员应该处于病人右侧,病人取仰卧位,在严格无菌操作的原则下将选好的尿管男性插入20~22cm,女性插入4~6cm。气囊导尿管因为其头部到气囊的距离为5~6cm,要将气囊完全送入膀胱,还应该见尿再插5--10厘米。在往气囊内注水的时候还应该试气囊内压力,如果压力太大,必须确定尿管是否在膀胱内,注水后待气囊充盈,顺尿道向外牵拉尿管有阻力时,即为该尿管插入的最佳长度。

    男性病人由于生理特点尿道长,有三个狭窄和两个弯曲,导尿时困难更大,可以使用利宁(利多卡因凝胶)由尿道口注入,起到松弛尿道肌肉,减轻疼痛及疼痛引起的尿道括约肌痉挛,减轻病人痛苦,利于插管成功。

    尿管的护理

    严格无菌操作,每天更换尿袋,每天进行会阴护理两次,会护时包括尿道口及尿管周围不能有分泌物和血迹。根据病情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饮水量2000—4000毫升,禁饮浓茶和咖啡,尽量不使用氨基糖甙类和磺胺类的抗生素。妥善固定好导尿管及集尿袋,防止过度牵拉尿管,使用挂钩悬挂尿袋,尽量不使用别针,以免扎伤病人。保持尿液引流通畅,翻身前妥善固定,勿使尿管扭曲、受压、打折,集尿袋位置不高于膀胱水平,防止尿液逆流,造成逆行感染。对危重病人或肾功能不全患者,采用持续引流尿液。

    膀胱冲洗

    对留置导尿的患者,在病情许可下,鼓励患者多饮水,进行生理性膀胱冲洗,一般不主张进行膀胱冲洗,更不主张用具有抗菌作用的药物冲洗膀胱,避免产生耐药菌株引发感染。如需要膀胱冲洗双腔留置尿管:使用一次性膀胱冲洗器;三腔单囊留置尿管:使用持续冲洗器;保证无菌操作。

    拔除尿管的方法

    拔管时遇患者精神紧张,气囊回缩不良及尿垢形成等因素致拔管困难者,不得硬行拔出;应先安慰病人,使其情绪稳定。护士不要强行拔管从而损伤尿道。如遇患者精神紧张导致尿道痉挛应该先让病人平静一会儿,边与患者交谈分散其注意力边拔管,拔管后应该密切观察病人排尿情况,出现排尿困难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临床常遇到的问题

    操作前未认真检查气囊及导尿管质量使用前未常规仔细检查气囊及导尿管是否完好无损,以及气囊的弹性、硬度等,插管后注水量不足或超标导致气囊密封不好,有漏液漏气或者气囊破裂等而致插管失败。

    插管深度不够

    插管深度不够就注水,导致男性后尿道裂伤而引起血尿。男性患者尿道较长,且存在两个弯曲三个狭窄的解剖结构特点,插管较女性困难,加之气囊尿管的特殊结构,一般将尿管插入膀胱见尿后需再插入5--7cm,这样才不致于损伤患者的后尿道。

    尿管位置

    置管位置错误在临床并不少见,插入气囊导尿管时,尿管的最低位是气囊的远侧端,经测量此端至尿管尖端5cm,如插入长度不够,则气囊正好位于膜部尿道内,气囊充盈时必然造成尿道过度扩张,压迫和撕裂等并发症。因此,在使用气囊导尿管时,置入尿管的长度应为尿道长度加气囊远端至尿管尖端的长度(约5 cm),女性病人用气囊导尿管插入的长度约10cm,男性病人插入长度约为28cm。因气囊导尿管无刻度标记,故在使用时,待气囊充盈后,顺尿道向外牵拉尿管有阻力时,即为该尿管插入的最佳长度。此时若膀胱内有尿,即可以自行流出,若无尿流出,则可在耻骨联合上方加压,或经尿管注入无菌生理盐水后回抽,以证实尿管置入的正确性。

    插管失败由于对气囊导尿管的特殊结构、性能及注意事项不够了解,插管后注水过多或注水速度过快导致气囊破裂而使插管失败。处理方法: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气囊尿管的结构性能、特点及使用的注意事项,正确掌握留置气囊导尿管导尿的方法和拔管方法。向气囊内注入液体时推注速度要慢,有阻力或患者有疼痛时立即停止注入,并抽吸已注入的液体,重新调整尿管的深度后再注入液体。拔管将气囊内的液体抽尽后再拔管。

    操作不当导致尿道损伤

    由于各种原因致插管受阻时仍盲目插入,导致尿道粘膜破裂,将尿管插于阴茎皮下或阴囊引起皮下血肿。临床上当遇到插管有阻力时,且不可用暴力盲目插管,应通知医生查明原因再进一步予以处理。

    首次放尿过多患者出现血尿首次放尿过多导致患者出现血尿。如病人排尿困难持续时间较长,膀胱内潴留尿量较多时,导尿管插入后一定要分次放尿,首次放尿一定不要超过500毫升,(书上写不超过1000毫升,但经过临床实践一次放尿600毫升以上就可导致血尿发生,尤其是老年病人)其余部分在1—2小时后再放出,直到排尽。这主要是因为一次放尿过多,膀胱内压力迅速下降,会诱发血管破裂,引起大出血或引起血容量下降而突发休克。出现血尿后一般遵医嘱应用止血药,并予以更换三腔导尿管持续膀胱冲洗。

    拔管困难

    尿管留置时间过长且长期卧床,膀胱冲洗不彻底,尿垢积在膀胱形成颗粒及沉渣,附着于尿管气囊形成结石,而引起拔管困难。拔管前从尿道口可注入少量石蜡油,并轻轻转动,以防粘膜、血痂与尿管粘连,导致拔管时加重尿道粘膜的损伤,出现血尿。

    更换留置尿管时间:

    根据患者病情酌情考虑,常规乳胶尿管≤7天,硅胶导尿管一般为≤29天。但特殊情况除外:如尿道损伤、尿道狭窄等病人一般不建议中途更换尿管。这样的患者常规留置尿管4周,可能更长时间,主要起支撑尿道作用,即使这样多数拔管后还会出现尿道狭窄需行尿道扩张术,如中途更换尿管,不仅支撑作用消失,还可导致再次留置失败。

    健康宣教不到位:

    留置尿管后健康宣教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老年人特殊强调:尿潴留严重,必须强调间断放尿重要性,告知患者及家属不可擅自放尿;留置尿管期间,患者不可擅自或强行拔除留置尿管,以免损伤尿道。

    包皮过长患者留置尿管期间做会阴护理时的注意事项:

    做会阴护理时,一定要把包皮完全翻起,露出龟头及冠状沟进行擦拭消毒,完毕后一定将包皮复位,切不可不复位;遇龟头水肿,无法复位可请专科医生进行复位,否则会导致阴茎嵌顿甚至坏死。

    膀胱造瘘管护理:

    保持造瘘管通畅,勿打折、扭曲、受压,并注意观察引出尿液的颜色、量;冲洗过程中更应确保管道通畅,出现血尿、冲洗不畅等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医生。保持造瘘管处敷料干燥,渗湿及时通知医生予以换药。造瘘后第一次更换造瘘管时间不应少于40天,以保证瘘道形成。带造瘘管出院患者,护士要教会家属膀胱冲洗方法及造瘘管自护方法,建议隔日一次换药,每日冲洗。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