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ICU电除颤操作流程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电除颤操作流程
1.   备齐用物:除颤器、导电膏或盐水纱,酒精棉球。
2.   向病人家属说明病情及除颤事宜、征得家属同意 。
3.   将病人去枕平卧于木板床上,检查并除去金属及导电物质,松解衣扣,暴露胸部。监护
4.   打开机器电源开关,心脏除颤治疗系统自动进入非同步除颤状态。
5.   联接心电护,电极片粘贴牢固以减少信号噪声和干扰。
6.   选择电极部位:
     1)左右位:标有Apex的除颤板放置在患者胸部左侧锁骨中线第4—5肋间(剑突水平)。另一除颤板放置在患者胸部右侧锁骨中线第2—3肋间。 
     2)前后位:胸骨除颤电极板放在左肩胛下区,心尖除颤电极板置于左乳头下(左腋前线第5~6肋间)
7.   快速用酒精棉球将电击部位皮肤去脂擦红,范围同电极板大
      小,避开监护导联线及电极膜,用干纱布擦干。
8.   将导电糊均匀涂抹于电极板上。
9.   能量选择:按要求确定合适的除颤能量。
      成人: 根据病情选择相应的能量。
      儿童:第1次为2J/kg,以后按4J/kg。
10.  充电:按下除颤手柄上的充电键,仪器将有一声持续   的蜂鸣音和OK信号指示灯亮起,表示充电完全。
11.  放电除颤:两电极板紧压病人胸部使电极板与皮肤紧密连接,不能有空隙(压力11-14kg),用两拇指持续按压除颤手柄上的放电键迅速放电除颤(电击前要确定非同步状态、警告所有在场人员离开患者;电击时,严禁接触患者、病床以及其它连在患者身上的任何设备,以免出现意外电击)。
12.  立即观察示波心电活动,描记心电图,心脏听诊,继续进行有效复苏(5个CPR,按30:2)。
13.  无效时可重复除颤。
14.  根据需要选择同步状态时,按下SYNC同步键,应观察监护器 ,看直流电除颤标志是否附于R波中,若附于上时,操作按上述程序。
15.  关电源、用纱布擦净病人皮肤,擦净电极板,整理用物。

 
适应症
非同步除颤用于:室颤、室扑。
同步除颤用于:房颤、房扑、室上速、室速。

(1)室颤(VF)的心电图特征:QRS-T波消失,呈大小不等,形态不同的心室颤动波,常由室扑转变而来,波幅>0.5毫伏称粗波型心室颤动,<0.5毫伏称细波型心室颤动。频率在250次/分以上。频率>100次/分者称快速型心室颤动,频率<100次/分者称慢速型心室颤动。如夹有心室扑动波则称之为不纯性心室颤动。

(2)室扑(VFL)的心电图特征:P、QRS与T波不能分辨,代以较均匀、宽大、连续出现的正弦波,频率在200-250次/分

(3)房扑(AFL)心电图特征: P波消失, 代之以连续的锯齿状F波(扑动波),波幅大小一致, 间隔规律, 频率250-300次/分。房室传导比例常为2:1~4:1, 心室率规律或不规律。QRS波群形态和时限正常。

(4)房颤(AF)心电图特征: P波消失,代之以大小、形态不一的颤动波(f波),频率350-600次/分,心室律绝对不规则QRS波群形态和时限正常。
禁忌症
    ⑴ 洋地黄中毒所致心律失常。

    ⑵ 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血钾者。

    ⑶ 风湿活动及感染性心内膜炎者。

    ⑷ 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合并心律失常者。

    ⑸ 房扑、房颤或室上性心律失常伴高度及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者。
   ⑹ 心脏明显扩大及心功能不全者。

   ⑺ 高龄房颤者,高血压性或动脉硬化性心脏病长期持续房颤者,心室率特别缓慢者。

   ⑻ 慢性心脏瓣膜病,房颤已持续一年以上者。

   ⑼ 风湿性心脏病术后,一个月以内的房颤及甲亢症状未控制的房颤。

   ⑽ 最近发生过栓塞者。

电除颤的注意事项www.512test.com
 
1.保证操作中的安全 ,拔除交流电源,患者去除假牙;

2.导电物质不得连接,涂抹均匀,避免局部皮肤灼伤;

3.掌握好手柄压力(11~14Kg);保持电极板的清洁、间隔>10cm;

4.为了能够准确计时,记录应以一个钟表为准;

5.避开溃烂或伤口部位;

6.避开内置式起搏器部位;

7.误充电须在除颤器上放电,不能空放电,2电极板不能对击;

8.尽量避免高氧环境;

9.CPR过程中除颤时,应在病人呼气终时放电除颤,以减少跨胸动
电阻抗。


并发症
  
⑴局部皮肤灼伤(严重灼伤多与电极板与皮肤接触不良有关。除颤后应注意观察患者局部皮肤有无灼伤的出现。轻者一般无需特殊处理,较重者按一般烧伤处理。)

⑵栓塞:心、肺、脑、下肢栓塞

⑶心律失常:几秒内可自行恢复   
  
⑷心包填塞    

⑸乳头肌功能断裂       
 
⑹心脏破裂

(7)低血压(可能与高能量电除颤造成的心肌损害有关)

(8) 急性肺水肿 (多出现在电除颤后1~3h内,亦可发生在电除颤24h后)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