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静脉输液快速排气成功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静脉输液是临床护士所进行的重要的日常护理工作之一,如能一次排气成功是提高输液操作效率的关键。现介绍一种可提高一次性排气成功率的方法。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6月,病房输液病人中抽取200人次,随机分为2组,100人次/组。甲组采用传统的排气方法;乙组采用新的排气方法。2组均使用同样的输液器(连叶鱼牌),液体种类相同。
  1.2  方法  排气方法:(1)传统排气法:将莫菲管倒置,待液面至1/3~1/2处时,将滴管倒转180°,莫菲滴管内液体水柱直接流入下方液面,直至排尽管内空气。(2)新排气法:先将调节器夹紧,应用无菌技术将输液器插入液体瓶内,挂在输液架上,用左手拇示指持莫菲管,将莫菲管下端输液管向上夹折在左手示中指之间后,拇示指挤捏莫菲管1~2次,液面迅速达到1/2~2/3后,中指放松输液管,打开调节器,莫菲管水柱沿滴管壁快速流入下方液面,直到排尽管内空气。
  1.3  评定标准  目测输液管内、过滤器及管壁和头皮针管内无气泡即为成功,否则为失败。
  1.4  统计学方法  结果由2名护士共同评定,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甲组成功率为85%(85/100),乙组成功率为99%(99/100),χ2=3.92,P<0.0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乙组成功率显著高于甲组。
  3  讨论
  新排气法中,因莫菲管下端呈回折状态,挤捏莫菲管后,使液体瓶内压力增高,上方液体沿着管壁迅速流至莫菲管,缓解了水流冲击,不易产生气泡,待莫菲管内液面达到1/2~2/3时,中指放松后液体会快速流向下方,直到排气成功。采用新的排气方法,缩短了排气时间,提高了排气成功率,避免了药液的浪费,节约了护理人员的操作时间,提高了服务质量,减少了医疗纠纷。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