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测量下肢血压的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适应症:
    
下肢动脉血压的测量用在因上肢受伤、残缺、烧伤或其他原因导致上肢血压不能测量时,或需上下肢血压对照时。 
   
体位:
    
不同的教科书关于测量下肢血压时的体位,有不同的说法。具体可分为如下3种观点:①病人取平卧或俯卧②病人取仰卧、俯卧或侧卧位③病人取俯卧位或屈膝仰卧位。概括起来说共4种卧位,即平卧位、俯卧位、侧卧位、屈膝仰卧位。其中对俯卧位都其中对俯卧位都一致认可,而对平卧位、侧卧位、屈膝仰卧位则看法不一。
    
准备:
    
患者休息5分钟以上。俯卧位时不能用力,下肢肌肉放松,裤口宽松。
    
方法:
    
袖带平整缚于大腿下部,气囊纵轴中线压于?动脉上,下缘距?窝4cm处,松紧以伸进一指为准;听诊器胸件置于?窝中点?动脉搏动最强的部位,与皮肤紧密接触,以左手固定,勿塞于袖带下。右手挤压输气球,轻轻加压,使水银逐渐上升,当水银柱达2325kPa时放气,放气速度以每秒0.5kPa,使水银柱缓慢下降,中途不能再次打气,以一次为准。以听到第一次搏动音时水银柱指示的刻度为收缩压,搏动音突然消失为舒张压。
    
参考值
    1.
正常:下肢血压比上肢血压高2.66-5.3kPa(20-40mmHg)
    2.
异常:下肢血压低于上肢血压者,见于主动脉缩窄。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