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中心静脉压测定(CVP)基本知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中心静脉压
一、 CVP定义
中心静脉压是指腔静脉与右房交界处的压力,是反映右心前负荷的指标。
中心静脉压测定(Central venous pressure,CVP)从静脉将中心静脉导管插入,至上下腔静脉近右心房处。该管可做为补液和测压用。测中心静脉压时应以液中线第四助间为“0”点。正常值6~12cmH2O。
二、适应症与禁忌症
(一) CVP适应证
1、各类重症休克、脱水、失血和容量不足;
2、心肺功能不全
3、各类心血管手术及其他大而复杂手术;
4、大量输血和换血疗法
5、长期静脉输液、给药和静脉高营养疗法
(二) CVP禁忌证
1、血小板减少或其他凝血机制严重障碍者避免行颈内及锁骨下静脉穿刺,以免操作中误伤动脉引起局部巨大血肿;确有必要进行穿刺,可尝试从颈外静脉穿刺。
2、局部皮肤感染者应另选穿刺部位;

三、中心静脉压的置管途径:颈内静脉(常用)、颈外静脉(有凝血功能障碍者)、锁骨下静脉、股静脉。(通常认为上腔静脉测压脚下腔静脉测压准确)
四、CVP目的:
①了解有效血容量、心功能及周围循环阻力的综合情况。
②对不明原因的急性循环衰竭进行鉴别。
③对需大量输血、补液时,借以观察血容量的动态变化,循环超负荷的危险。
④对重危病人、大手术以及紧急情况下作为大量输血、补液途径。
五、注意事项:
①严格无菌技术操作。
②测压管的零点必须与右心房在同一水平面,体位变动时应注意调整。
③保持静脉导管通畅,每次测压所流入导管的血液应冲洗干净。
④血管收缩药物可导致假性静脉压升高,因此,测压前暂停使用。
⑤若压力波形不能顺出时,可以变动导管的位置。
⑥拔管时,应用注射器抽吸,以防尖端有附着的血栓脱落形成栓塞。
六、影响中心静脉压波动的因素
1.CVP降低: ⒈血容量不足
⒉应用血管扩张药物
2.CVP升高:⒈血容量超负荷
⒉胸腔压力增加www.512test.com/bbs
⒊腹腔压力增加
⒋使用血管升压药物
⒌输液治疗时
(静脉压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静脉与右心房的距离、体位、呼吸运动、肌肉运动等都可使静脉压增高或降低。测量静脉血压可以协助诊断某些疾病,以及在治疗严重休克病人时,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七、并发症(与留置导管有关的并发症)
1.感染:皮肤严格消毒、严格无菌操作
2.心律失常:导管插入过深,其顶端会进入右房或右室,对心肌造成机械性刺激而诱发心律失常。
3.血管损伤:导管的硬度、导管顶端在血管腔内的位置及穿刺部位是影响血管损伤的重要因素。左颈内静脉和颈外静脉内的导管容易引起血管破裂。
4.空气拴塞:导管连接不紧密或导管撤除后造成空气拴塞的主要原因。可让病人左侧卧位,用导管将气泡从右室抽出。
5.血栓形成:仅占3% 血栓的发生率与导管留置的时间有关。(为预防肝素盐水冲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