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静脉注射时如何避免接头处的小气泡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气泡随着输入的液体进入血管内,无论气泡量多少都会给患者带来心理上的恐惧,早在1926年Cannon就明确指出心理因素可影响血压和心率,现代应 激理论认为在危急状态下,神经—内分泌系统会释放儿茶酚胺,从而导致血压、心率改变,这是机体的一种适应性反应。恐惧可以引起人体各系统的功能失调,从而 导致失眠、心动过速、血压升高、食欲下降和月经失调等诸多症状,现将如何避免在静注时隐藏在接头处的小气泡。浅谈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5月~2006年5月在我科先后住院的120例患者(疾病种类略),男88例,年龄8~77岁,平均42.5岁;女32例,年龄11~76岁,平均43.5岁。

   1.2  方法  (1)排除输液器内的气体,使莫菲滴壶的液面在1/2~2/3水平,这样可以缓冲莫菲滴壶上的气泡。(2)排除静注管内的气体,使注射器纵轴与垂直线呈 15°,使注射器乳头在最高点,然后轻拍注射器,使气泡移向乳头处,然后缓缓推注射器活塞,将气泡压入针头处。(3)连接左手先关闭调节器,反折头皮针近 接头处1cm,分开头皮针与输液管接头处,右手拧下静注管上的针头立即套在输液管接头处,右手持静注管轻推活塞,使乳头处所见的液面呈凸向外的水滴状,左 手的示指和拇指挤压头皮针接头处,将二者(头皮针接头处,静注管乳头处)快速连接,将凸向外的液面快速与头皮针内的液面吻合,这时可顺利推入药液,不会出 现气泡。(4)恢复输液,用同样的方法,左手挤压头皮针处的接头,右手挤压输液器的接头,当二者液面完全吻合,则连接顺利,输液恢复原来的状态。

  2  讨论

   虽然输入的小气泡将会被右心室压入肺动脉,并分散到小动脉,损害较小,但患者中具备专业知识的甚少,输液顺利将会赢得患者的高度信任感,从而有利于护患 的沟通与交流,使患者产生积极情绪配合治疗,达到满意的疗效。护理工作中,除了有专业责任心、敏锐的洞察能力,还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