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静脉注射有学问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作为一名护士,每天要做大量的静脉注射工作。它是护理工作中最基础、最普通的一项技术操作,但是往往我们只重视技术层面的因素,而忽视了护士的心理因素、患者的心理状态及环境的变化等对静脉注射的影响,这些都是注射成功不可忽视的因素。以下是我们在工作中的一点体会:

  加强环境管理
    治疗室内要保持干净、清洁;光线要充足,空气要流通;治疗车推动起来要平稳,车上的物品要摆放有序;护士要做到三轻,即“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
  做好患者心理护理
    ①护士要尽快熟悉患者,在交往中争取主动。对于新来注射的病人,护士要及早主动与患者进行语言沟通,做到记住患者的姓名、诊断、心理状态等,这样患者就会认为你心里装着自己,因而能主动与护士配合。
  ②对不同患者护士要采用不同的心理护理。我们在注射中对不同的患者,采用不同的语言方式引导患者心境转移,消除恐惧心理。比如,对待老年患者给以尊称,主动热情地交谈;对年幼的患者要用夸奖、安慰的语言等。
  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对不同人的静脉情况都要有所了解
    1、老年患者:皮肤松弛,血管脆而坚硬、无弹性、弯曲度大、回血缓慢,进针前应拉紧皮肤,针尖直对血管快速刺入,将针柄固定。
  2、小儿患者:血管细而浅,进针角度要小,速度相对要慢,动作要轻而稳,沿皮肤表皮轻轻刺入。
  3、营养不良性血管患者:这种患者血管的特点是血管比较细而直,进针时要掌握浅、直、平,见到回血后,停止不动,然后固定针柄。
  4、瘦弱患者:这种患者皮肤松,血管滑,穿刺时可采用两根止血带,选择好血管后,将止血带上、下两根系好,上边止血带起止血作用,下边一根止血带起固定血管的作用。然后,用左手食指将血管的位置、方向、深浅摸准确,对准血管快速刺入。
  5、肥胖患者:这种患者皮下脂肪多,血管深而细,看不见、摸不着。遇到这样的患者,操作者要有足够的耐心,凭手的感觉,思维的判断力,以及患者血管细微的弹性,穿刺点要准确,速度要快,角度要大,见有回血后,随进针角度稳定地固定针柄,以免穿刺失败。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