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用“4+1”巧解留置针脱出问题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岳丽青  (查看评论)

    静脉留置针具有减轻病人频繁接受穿刺的痛苦、保护血管、保证输液速度等优点,临床使用已十分普遍,但使用过程中,也常有留置针意外脱出,甚至造成出血情况的发生。湘雅医院烧伤整形科护理组经过摸索,用“4+1”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4”就是指:编印留置针使用告知书、输液前和封管后拧紧肝素帽、结束输液关紧延长管安全夹、离开病人前检查处理透明敷料固定情况。

    留置针使用告知书由本科设计,内容包括留置针输液这项新技术及其优点的简单介绍,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如使用时间、活动、局部的观察,出现局部疼痛、发红、肿胀、痒感等如何报告,万一脱出时如何处理等健康教育内容。将告知书内容仔细讲解后由告知人和病人或其家属签字保存在病历中。www.512test.com

    “1”就是根据病人情况选用自粘绷带固定留置针。如果病人为小儿或针体留置于成人足或腿上(针体脱出的危险性更大),或应病人要求,可用3M自粘绷带固定,观察针眼局部时可拆开自粘绷带,观察完后轻柔绷带,重新固定(不影响其粘性)。

    我科自2005年8月使用该法以来,未发生留置针脱出,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健康宣教意识和病人及其家属的自我观察能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