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picc的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PICC是一种经过外周静脉插入到肢体中心静脉的高新导管护理技术,它主要适应于缺乏外周静脉通道,需要反复输入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或高渗粘稠的液体 (如TNP),以及需要使用压力泵或加压输液、反复输入血液制品、每日多次采血、需要长期输液治疗的患者,为危重、抢救、长期需要输液、肿瘤化疗病人等提 供了一条 便捷、安全、无痛性静脉通路,一般可长期留置体内达3个月以上。

    此项操作简单易行,护理人员可独立完成整个过程;使用安全,极少引起并发症,避免了血胸、血气胸等深静脉穿刺相关的严重并发症,经长期验证,感染和血栓的发生率极低;留置时间长,护理简便,患者痛苦少,平时只需注意定期常规消毒和正压肝素封管。

    其操作步骤如下:

    1.选择血管在病人上臂中段扎止血带,选择穿刺静脉。通常选择较粗大较直的血管,尽量避开静脉瓣。

    2.测量距离www.512test.com

    A、体位:仰卧位,拟穿刺上肢外展90度。

    B、测量:自穿刺点至同侧胸锁关节,自胸锁关节至同侧第三肋间,两者之和为大致进管长度。

    3.穿刺静脉

    应用PICC管自带的穿刺针穿刺静脉,确认针孔全部进入血管后固定针头。

    4.放置导管:

    A、左手固定针头、右手向内送管。

    B、导管进入第一测量长度前,让病人头部转向穿刺上肢方向并尽量靠近锁骨。

    C、继续送管直至预定长度。

    D、退出穿刺针,旋开止血帽。连接充满盐水的注射器,冲洗导管。

    5.抽吸和冲洗:

    A、连接好充好盐水的注射器。

    B、抽吸至回血并冲洗以保证流通性能。

    6.修正导管长度:

    A、将导管长度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正,体外保留约1.5cm。记录导管实际长度。

    B、用手术刀或无菌剪刀,按预定长度减断导管。

    7.连接输液系统及固定导管:

    A、在预定长度减断导管后,用固定接头连接输液系统及导管。

    B、用专业固定器固定导管,并将其与皮肤固定。

    C、用无菌敷料掩蔽穿刺点,穿刺区域用弹力绷带包扎24小时。

    8.封闭导管:

    A、连接好肝素盐水的注射液。

    B、向导管内注射肝素盐水,充满导管后,用三通或肝素帽正压封闭导管。

    PICC的临床最大优势在与可规避传统中心静脉穿刺的风险,延长导管置留时间,减轻病人痛苦。另外,由于它的应用,也大大节省了护士的治疗时间,为 病人和护理人员提供多种选择。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