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ERCP术前准备及术后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ERCP术前准备

①、医生跟家属或患者谈话,签署同意书。术前常规行心电图、血常规、肝功能、凝血功能、血、尿淀粉酶等检查。术前术后一周停用阿斯匹林及类固醇类药物。

②、术前禁食6~8小时。

③、行碘过敏试验,准备60%泛影葡胺60ml(碘试敏阳性者用非离子型造影剂-优维显50ml)。

④、右下肢补液,术前30分钟肌注安定10mg,解痉灵20mg,少数人术前可肌注杜冷丁50mg。

⑤、为防止发生意外,术前准备好抢救药物及物品。

ERCP术后处理

1、一般常规处理:
①、术后禁食24-48小时,术后2小时及次日晨抽血查血尿淀粉酶,观察体温、脉搏、腹痛、大便情况,注意有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出血、穿孔、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②、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及制酸剂3-5天。

2、?常见并发症及处理:

①、急性胰腺炎:诊断性ERCP最常见。

②、胆道感染, 主要予胆管引流和全身抗生素治疗。

③、出血:必要时行电凝止血、局部喷洒1:10000肾上腺素盐水、球囊压迫止血,止血夹等。

④、穿孔:外科处理。

鼻胆管的护理

1、妥善固定鼻胆管:除用胶布固定于鼻翼外,再用胶布固定于耳后。强调患者自身保护引流管的重要性,教会病人翻身或下床活动时须用手固定引流管,严防不慎脱出。

2、保持鼻胆管通畅:经常观察,确保鼻胆管通畅。鼻胆管接引流袋的位置必须低于肝管水平以保证有效引流。

关注引流液结果密切观察并记录引流液的量、颜色及性状,正常的胆汁呈淡黄色或金 黄色,每日量约700~l200ml,鼻胆管引流量每日可达500~l500m1,一般应>300m1以上,如<100ml,视为无效引流。胆道梗阻时间 长则胆汁呈深褐色或黑褐色。如引流液呈草绿色应高度怀疑导管脱出至肠腔,如引出无色液体,且量少(50~200mL/d)应疑为导管进入胰管,可做引流液 淀粉酶测定,确定导管位置。

3、避免鼻胆管再梗阻及感染:药物控制感染临床首选头孢曲松钠联合甲硝唑或替硝 唑静脉滴注控制胆道感染,同时每天1-2次经鼻胆管缓慢滴入NS100ml+庆大霉素16万单位以冲洗鼻胆管,达到抗炎及防止阻塞的目的。注意滴速控制在 20gtt/分左右,过快易增加胆道内的压力,或将坏死脱落组织冲入鼻胆管而至阻塞。

4、严格无菌操作:冲管、更换引流袋等操作要严格遵守无菌原则,引流袋每日更换一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