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知识

护理行政查房规范与误区修正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通过总结我院近6年护理业务查房的具体实施办法,认为护理部在临床业务性查房工作中,对提高医院护理质量、规范护理查房、完善护士在护理工作的护士角色,有力配合临床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护理查房是护理管理中评价护理程序实施效果和了解护士工作性质的一种最基本、最常用、最主要的方法,根据查房的性质可分为临床业务性查房、教学指导性查房、常规评价性查房。我院护理部根据基层医院的具体情况选择了常规评价性查房和临床业务性查房。2002年6月—2008年10月我院对抽查科室组织的临床业务性查房、常规评价性护理查房72次进行分析,找出其存在的误区,并阐明走出误区的相应措施。
  临床业务性、常规评价性护理查房六大误区分析
  临床业务性查房、常规评价性护理查房都与业务讲座相混淆。护士长作为主讲人在病人床前讲解其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护理诊断及其治疗护理要点或对某问题的阐述、疾病健康教育、饮食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讲解,而参加查房的护理人员发言的机会少,尤其缺乏相互交流及讨论评价后的护理体系。
  护理人员查阅文献资料的意识淡薄。在讨论中不积极发言,对护理诊断依据及重点问题的讨论欠深入,尤其对国内外护理动态了解少。
  主查人的能力欠缺问题。个别科室采取护理人员轮流查房的方式,低资历护士缺乏经验,业务能力欠缺,影响了查房的质量与效果。
  病历及查房用物无固定位置。临床业务性的护理查房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要求主查人评估病人情况、进行护理查体。在查房过程中主查人将病历随意放到病床上,查体用物如听诊器、开封后的一次性的牙舌板使用后放入工作服兜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
  查房程序欠完善。在查房中发现主查人缺乏整体护理理念,评估不完善,查体简单化,并对护理效果无评价,查房结束无总结。
  查房当时无记录,事后补记。查房当时不记录,事后弥补而造成重点内容疏漏,以至于从查房记录中难以评价此次查房主查人的业务指导能力及业务水平等。
  防范临床业务性护理查房误区的几项措施
  区分业务性护理查房、常规评价性护理查房与业务讲座的不同点  临床业务性查房是在主查人的引导下,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以解决护理问题为目的,突出对重点内容的深入讨论,并制定解决方案。而业务讲座则以主讲人讲解为主,主要是提高护理人员对某一疾病或问题的认识,拓宽其知识面,这两者均以提高护理质量为落脚点。
  强化护理人员的信息意识和护理查房的重视程度,从根本上提高护理查房质量  临床业务指导性护理查房与常规评价性查房有所不同,前者护士长或主查人选择所在病房疑难、危重及病危病人为查房对象,一般主查人必须提前2~3天将查房题目及讨论的重点问题告知护理人员,使每个护士做到心中有数,并且认真准备,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或网上查找有关内容的最新护理动态,并在查房过程中主查人引导大家对诊断依据、重点内容共同讨论,阐述自己的观点及看法,这也是提高护理查房质量与效果的关键。
  护理部及科室界定主查人  主查人可以是护理部主任、护士长、带教老师、或高级职称、主管护师等护理业务骨干;但是毕业5年以下及从事本专业工作3年以下者不能担任主查人角色。www.512test.com
  为防止交叉感染,本院护理部规定查房物品定位放置,用后专人负责消毒。
  规范查房程序  (1)规定所有护理查房人员先洗手更衣后进入病房,主查人和其他护理人员站在右边或床尾;(2)先由主查人说明本次查房的目的及需要重点讨论解决的问题,然后责任护士站在左边汇报病人情况,重点说明病人目前存在的护理诊断、护理措施以及护理效果;(3)主查人进行护理评估;(4)讨论、评价与指导;(5)主查人简要评价此次查房效果,给予护理指导,并做好查房总结。
  设专人即时记录查房内容  选记录者时不但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水平,而且反应灵敏、记录迅速、字迹清晰,并且查房过后加以整理,要充分体现本次查房的业务指导效果。
  建立查房制度,成立查房督导小组,从而提高查房效果  各科护士长可以根据住院病人的实际情况安排查房时间,每月1次。查房科室提前3天上报护理部,护理部主任根据上报查房的主题、内容,组织督导小组部分成员参加,并写出书面评价,指出本次查房的主要优点、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我院实施上述走出护理查房误区的几项措施以来,近3年护理查房质量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尤其规范了查房程序、建立查房制度及成立查房督导小组,起到了双效作用,一方面,对查房科室来说,促进了护理程序的应用,同时由督导小组的监督、评价,促使主查人及其护理人员认真准备每一次查房,进而逐渐养成查房前了解病情及查阅资料的良好习惯,真正培养护理人员单位分析能力及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并且通过护理查房能提高语言沟通技巧能力,通过病案的护理查房、护理病例讨论集中学习,有效地提高了我院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通过上述问题的改进措施,使原有的问题得到了改观;另一方面,督导小组成员(护士长或护理部主任)就其查房内容、形式等方面与之相互切磋、共同讨论,无疑也是交流、学习与提高的好机会。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